港標籤爭端WTO判美敗 美國:堅決無視錯誤裁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2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12月21日裁定,美國政府就香港產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的要求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華盛頓認為這一裁決「是錯誤的」。

一個由三人組成的WTO仲裁小組裁定,指美方以保護國家的「重大安全利益」為由,申請對香港貨品採取特別措施,但儘管美港關係日益緊張,卻並未達到啟動特別對待所需的「國際關係中的緊急狀況」,故此美國要求香港在其進口貨品的產地來源標示為「中國製造」,是對香港給予較差待遇,不符《關稅與貿易總協定1994》有關原產地標記最惠國待遇的要求,違反世貿義務。

在過去30年裡,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自治區,一直享受較低的關稅,美國將香港作為一個獨立於大陸的貿易實體對待。

2020年7月,在警察嚴厲鎮壓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中,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宣布香港「不再有足夠的自主權」以享有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別待遇。該命令於2020年底生效。

美方表示,強烈反對WTO裁決小組「錯誤的」解釋和結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無論如何都會無視該裁決。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不打算因為這份報告而取消標識要求,我們不會將我們對基本安全問題的判斷或決策權交給WTO。」

「美國的行動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侵蝕香港、中國的自治權和人民的民主和人權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令人高度擔憂的行動的回應。」聲明中強調。

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交還給中國。根據英國和中國達成的協議,香港被承諾在一個被稱為「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享有50年的政治自治權。

由於被承諾的公民自由受到中共的侵蝕,2019年開始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在2020年《國家安全法》通過後被暴力平息。

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由於政治自由的被剝奪以及嚴格的covid-19規則,國際和本地人才大量湧出香港,香港的繁榮成為過去。

中共對香港的言論自由進一步打壓。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教育局在最近發給學校的一份通知中說:「從2023/24學年開始,所有新任命的(公費)學校教師都必須通過《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法》考試,才會被考慮上任。」

「這項要求適用於教師的所有級別(包括校長)。」通知中補充說。

教育局還更新了教師的專業準則,包括有義務報告學校中任何「潛在的」違法行為,或違反「普遍接受的道德標準」的行為,無論是學生還是工作人員。

他們警告說,被指控違法的教師可以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但無論法庭上的起訴結果如何,他們仍可能面臨被教育局從教師名冊中除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