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前納粹祕書被定罪 集中營倖存者指判刑太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曾在納粹集中營工作的婦女弗奇納在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審判後,於12月20日被德國法庭認定為謀殺10,505名囚犯和企圖謀殺其他5人的幫凶,被判處兩年緩刑。

審判是在德國北部的伊策霍(Itzehoe)鎮進行。去年9月,由於弗奇納(Irmgard Furchner)從療養院逃出,訴訟程序被推遲。她沒有出庭,後來被執法部門拘留,並被戴上了電子追蹤器。

現年97歲的弗奇納在1943年至1945年間(18歲至19歲)擔任施圖特霍夫(Stutthof)集中營指揮官霍普(Paul-Werner Hoppe)的祕書施圖特霍夫集中營臭名昭著,最終有6萬多人死在那裡。他們要麼在毒氣室中被殺死,要麼被注射致死,或死於斑疹傷寒流行病。

「被告通過在營地指揮官辦公室完成文書工作來推動這些行為」,一份法庭聲明中指出,對於集中營的組織及執行殘酷的、系統的殺戮行為,她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2021年10月19日,前納粹祕書弗奇納(Irmgard Furchner)在德國的法庭上接受審判。(CHRISTIAN CHARISI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但被稱為「邪惡祕書」的弗奇納被判緩刑,引發大屠殺倖存者的批評,他們表示對她太寬大了。

作為奴工在施圖特霍夫集中營待了8個月的戈柏(Manfred Goldberg)說,弗奇納的兩年緩刑,這意味著她不會在監獄中服刑,這是一個「錯誤」,這與一個商店盜竊者的刑期相同。

「這次審判的目的是讓公眾知道,對於那樣殘忍或嚴重的罪行,是沒有時間限制的」,92歲的戈柏說,「我唯一失望的是,在我看來,兩年的緩刑是一個錯誤。沒有一個頭腦正常的人會把一個97歲的老人送進監獄,但判決應該反映出罪行的嚴重性。」

戈柏先生說,他相信弗奇納「不可能」像她所說的那樣不知道集中營發生了什麼。他強調,施圖特霍夫入口被稱為「死亡之門」,進入那裡或多或少相當於死亡。

「一切都被記錄下來,進度報告,包括收集了多少頭髮,都被送到了她的辦公室。」戈柏說。

弗奇納在最後陳述中打破了她長達14個月的沉默。「我對發生的一切感到抱歉」,她說,「我很遺憾當時我在施圖特霍夫。」

針對弗奇納的道歉,大屠殺教育信託基金會(HETI)表示,只有納粹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和親屬才能「真正裁決」她拖延已久的「道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