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點球決戰!阿根廷時隔36年再捧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當地時間12月18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落幕,阿根廷隊在決賽中通過點球決戰7比5擊敗法國隊,時隔36年再次捧起大力神盃。阿根廷球星梅西榮膺本屆盃賽金球獎,法國球星姆巴佩7場比賽打進8球,獲金靴獎。

2022年12月1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排右一)與國際足聯主席詹尼·因凡蒂諾(前排中)一起在盧塞爾體育場觀看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對陣法國隊。(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前,東道國卡塔爾在能容納8萬人的盧塞爾體育場展示煙花秀。(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開幕式在盧塞爾體育場舉行。(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對陣法國隊。阿根廷隊首發11人。(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對陣法國隊。法國隊首發11人。(Dan Mullan/Getty Images)

此役雙方主教練基本沿用半決賽時的主力陣容。阿根廷隊仍然擺出4-4-2陣型,球隊核心萊昂內爾·梅西和9號朱利安·阿爾瓦雷斯搭檔鋒線;法國隊則排出4-3-3陣型,前場三叉戟是中鋒奧利維爾·吉魯,左右邊鋒分別是球星基利安·姆巴佩和奧斯曼·登貝萊。兩隊曾在上屆世界盃1/8決賽交手,當年那場進球大戰中,法國隊4比3險勝。

上半場第20分鐘,阿根廷隊11號安赫爾·迪馬利亞在左路突破對方防守,帶球進入禁區後被防守球員推倒,主裁判判罰點球。10號梅西操刀主罰,輕鬆騙過門將,將球罰進,阿根廷隊1比0領先。

第20分鐘,阿根廷隊梅西獲得點球機會,輕鬆騙過門將罰進點球,阿根廷隊1比0領先。(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第35分鐘,阿根廷隊後場斷球後發動快攻,20號亞歷克西斯·麥克阿利斯特右路推進到對方禁區前,橫傳左路空檔,隊友迪馬利亞跟進射門,皮球越過門將飛入網窩,阿根廷隊擴大領先優勢。進球後,34歲的老將迪馬利亞不禁流下激動的淚水。

第35分鐘,阿根廷隊11號迪馬利亞禁區左側射門,皮球越過門將飛入網窩。阿根廷隊2比0領先。(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上半場結束時,阿根廷隊手握兩球優勢。下半場雙方交換場地。

第78分鐘,12號蘭達爾·科洛·穆阿尼利用速度擺脫對方防守,阿根廷防守球員不得已在禁區內將其拉倒,主裁判也判給法國隊一粒點球。姆巴佩點球命中,法國隊將比分變為1比2。

第78分鐘,法國隊10號姆巴佩點球命中,追回一球。(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第81分鐘,法國隊在後場搶斷得手,發動快速反擊,26號馬庫斯·圖拉姆與姆巴佩做出踢牆式配合,後者突入禁區左側凌空掃射,打入球門遠角。法國隊3分鐘內將比分扳為2比2平。

第81分鐘,法國隊姆巴佩突入禁區左側,凌空掃射打入球門遠角,3分鐘內連入兩球。(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雙方在90分鐘的常規時間內戰成平手,繼續進行30分鐘加時賽。

第107分鐘,阿根廷隊打出默契配合,24號恩佐·費爾南德斯妙傳右路的勞塔羅·馬丁內斯,後者的爆射被對方門將雨果·洛里斯撲出,梅西跟上補射破門。阿根廷隊改寫比分為3比2。

第107分鐘,梅西利用門將撲球脫手之機,補射破門。阿根廷隊改寫比分為3比2。(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第115分鐘,法國隊右路開出角球,姆巴佩在禁區外抽射打中對方禁區內防守球員手臂,主裁判再次判罰點球,姆巴佩一蹴而就,又將法國隊從死亡線上拉回來。雙方比分變成3比3。

第115分鐘,阿根廷球員禁區內手球,法國隊姆巴佩點球一蹴而就,再次將比分扳平。(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場比賽中,梅西梅開二度,姆巴佩獨中三元,兩人的進球如梅花間竹般,你方唱罷我登場。他們同為兩隊的絕對核心,此番決賽同場競技,既是個人的比拚,又在「扛著」各自的球隊向大力神盃奮進。至此,本屆盃賽,梅西攻破對手球門7次,但姆巴佩更勝一籌,已打入8球,並在決賽中完成帽子戲法。

傷停補時階段,法國隊12號穆阿尼本有機會一錘定音,但遺憾的是,其單刀射門被對方門將埃米利亞諾·馬丁內斯用腿擋出,錯失絕殺機會。

兩隊120分鐘內依然戰成平手,只能通過點球決出勝負。

法國隊率先主罰。第1輪:姆巴佩和梅西二人首當其衝,分別為各自球隊命中點球,打響頭炮。

第2輪:法國隊20號科曼·金斯利的點球被門將馬丁內斯撲出;阿根廷隊21號保羅·迪巴拉將點球罰進。

點球第2輪:法國隊20號科曼·金斯利的點球被阿根廷門將馬丁內斯撲出。(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第3輪:法國隊8號奧雷連·楚阿梅尼的點球偏出左門柱;阿根廷隊5號萊安德羅·帕雷德斯主罰命中。

點球第3輪:法國隊8號奧雷連·楚阿梅尼的點球偏出左門柱。(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第4輪:法國隊12號穆阿尼頂住壓力將球打進;但是阿根廷隊4號貢薩洛·蒙蒂爾同樣將球打進,終結了這場一波三折的比賽。

最終,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以總比分7比5擊敗姆巴佩領銜的法國隊,如願以償捧得大力神盃,報了上屆世界盃淘汰賽失利的「一箭之仇」。

阿根廷首發陣容(4-4-2)

門將:23-埃米利亞諾·馬丁內斯

後衛(左→右):3-尼古拉斯·塔利亞菲科(120’↑21-保羅·迪巴拉)、19-尼古拉斯·奧塔門迪、13-克里斯蒂安·羅梅羅、26-納韋爾·莫利納(91’↑4-貢薩洛·蒙蒂爾)

中場(左→右):20-亞歷克西斯·麥克阿利斯特(116’↑6-格曼·佩澤拉)、24-恩佐·費爾南德斯、7-羅德里戈·德保羅(102’↑5-萊安德羅·帕雷德斯)、11-安赫爾·迪馬利亞(64’↑8-馬科斯·阿庫尼亞)

前鋒(左→右):9-朱利安·阿爾瓦雷斯(102’↑22-勞塔羅·馬丁內斯)、10-萊昂內爾·梅西

(替補:1-弗蘭科·阿瑪尼、12-傑羅尼莫·魯利//2-胡安·福伊特、25-利桑德羅·馬丁內斯//14-埃克奎爾·帕拉西奧斯、16-蒂亞戈·阿爾馬達、17-阿萊揚德羅·戈麥斯、18-吉多·羅德里格斯//15-安赫爾·科雷亞)

法國隊首發陣容(4-3-3)

門將:1-雨果·洛里斯

後衛(左→右):22-西奧·赫爾南德斯(71’↑25-愛德華多·卡馬文加)、18-達約·于帕梅卡諾、4-拉斐爾·瓦拉內(113’↑24-易卜拉希馬·科納特)、5-儒勒·孔德(120’↑3-阿克塞爾·迪薩西)

中場(左→右):14-阿德里安·拉比奧(96’↑13-約瑟夫·福法納)、8-奧雷連·楚阿梅尼、7-安托萬·格列茲曼(71’↑20-科曼·金斯利)

前鋒(左→右):10-基利安·姆巴佩、9-奧利維爾·吉魯(41’↑26-馬庫斯·圖拉姆)、11-奧斯曼·登貝萊(41’↑12-蘭達爾·科洛·穆阿尼)

(替補:16-史蒂夫·曼丹達、23-阿方斯·阿雷奧拉//2-本傑明·帕瓦德、17-威廉·薩利巴、21-盧卡斯·赫爾南德斯//6-貢多齊、15-喬丹·韋勒圖//19-卡里姆·本澤馬)

全場比賽技術統計

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與法國隊120分鐘3比3戰平,全場比賽技術統計。(新唐人製圖)

本場比賽,阿根廷隊眾志成城、志在必得,全場踢得積極主動,儘管姆巴佩以一己之力兩次挽救法國隊,但最終阿根廷隊還是依靠團隊的力量擊敗了對手,時隔36年再次登頂世界盃冠軍。

賽後,國際足聯主席詹尼·因凡蒂諾首先頒發本屆盃賽的個人獎項。阿根廷球員梅西,因其出色的發揮榮膺金球獎(最有價值球員);法國球員姆巴佩,打入8粒進球,加冕金靴獎;阿根廷隊門將,馬丁內斯摘得金手套獎;阿根廷隊新秀,恩佐·費爾南德斯獲得最佳新人獎

阿根廷隊恩佐·費爾南德斯(左一)獲最佳新人獎;阿根廷隊梅西(左二)獲金球獎;阿根廷隊馬丁內斯(右二)獲金手套獎;法國隊姆巴佩(右一)獲金靴獎。(FRANCK FIFE/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後,因凡蒂諾向阿根廷隊隊長梅西授予大力神盃,這是阿根廷隊歷史上第3次獲得世界盃冠軍,遠在千里之外的阿根廷球迷舉國歡騰。

12月18日,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點球擊敗法國隊,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左)向阿根廷隊授予大力神盃,隊長梅西(右)親吻獎杯。(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點球擊敗法國隊,阿根廷隊慶祝世界盃奪冠。(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點球擊敗法國隊,時隔36年再次登頂世界盃,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球迷們湧向街道,舉國歡騰。(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點球擊敗法國隊,時隔36年再次登頂世界盃,阿根廷隊球迷慶祝勝利。(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12月18日,2022世界盃決賽阿根廷隊點球擊敗法國隊,時隔36年再次登頂世界盃,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球迷們湧向街道,舉國歡騰。(Marcelo Endelli/Getty Images)

相關閱讀:

【最新】2022卡塔爾世界盃:賽程及賽果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