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露營地山體滑坡 21死12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12月16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一處露營地發生山體滑坡,已經證實有21人死亡。救援人員擔心,失蹤的12人可能被埋在爛泥之中,或已遭不幸。

16日發生山體滑坡露營地,位於雪蘭莪巴當加里(Batang Kali)的一處有機農場內,因靠近馬來西亞著名的主題樂園、賭場的旅遊勝地雲頂高原山間度假村(Genting Highlands hill resort),當天吸引了超過90人入駐。

馬來西亞消防局表示,滑坡的山體瞬間在大約一公頃(3英畝)地大小的土地上纍積了高達30米(100英尺)高的泥巴,導致當時在帳篷裡休息的人們很難有機會逃生。

梁金夢(音譯,Leong Jim Meng)和家人案發時正在露營地。他告訴《新海峽時報》,山體滑坡前的瞬間,他和家人聼到了巨大的聲響,緊接著感到大地在搖動。

「泥土埋了我和家人的帳篷。我們努力爬出來,剛逃到停車場,就聽到第二次山體滑坡轟鳴的聲響。」57的歲梁回憶起剛剛經歷的險情仍不寒而慄。

梁介紹,當地最近沒有下大雨,只是有一些不間斷的綿綿細雨。突然發生的山體滑坡,使得人們措手不及。

圖爲2022年12月16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巴當加里發生山體滑坡的現場。(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艱難的營救

雪蘭莪州消防部門發布了系列營救現場的圖片,表示超過400名救援人員帶著追蹤犬正在現場通宵達旦的實施營救。

從照片中看,救援人員使用挖掘機和鏟子挖泥巴和瓦礫。消防部門表示,預計泥巴厚度仍有大約8米(26英尺)。

雪蘭莪州消防主管諾拉贊·卡米斯(Norazam Khamis)告訴《今日自由馬來西亞》,事發後從現場營救出一對遺體,互相緊緊擁抱,疑似為一對母女,因山體滑坡突發,母親試圖保護女兒,但不幸兩人同時遇難。

圖爲2022年12月16日,馬來西亞雪蘭莪巴當加里發生山體滑坡現場,一名工人在檢查現場。(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善後

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週五晚抵達案發現場視察,並承諾將給所有遇難者遺屬和倖存者補貼,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導,這家有機農場的農場主並沒有得到批准設立露營地,即案發露營地屬於非法經營。因地理位置優越,所以已經悄悄經營了2年。

馬來西亞政府發展部長倪可敏(Nga Kor Ming)週五告訴當地媒體,一旦證明經營露營地的有機農場主有罪,將對他處以最高3年的徒刑,並進行罰款。

倪可敏同時宣布,馬來西亞正值季風雨季,全國靠近河流、瀑布和山坡的露營地將暫時關閉一週,待評估安全後才可繼續營業。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