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二戰後最大國防改革 白宮、國務院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五(12月16日)就日本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國防建設計劃》表示,這是岸田政府「為加強和捍衛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採取了大膽的歷史性步驟」。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大的國防政策改革。

沙利文16日發表聲明說,這份安全戰略顯示「岸田首相和日本人民對建立一個支持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同盟關係與強大夥伴合作的願景。日本大幅增加國防投資的目標,將加強美日聯盟合作,並更加現代化」。

沙利文說,「新戰略加強了岸田首相對國際和平與核不擴散的承諾,並為日本在2023年的領導地位奠定基礎,日本將在聯合國安理會佔有一席之地並主辦七國集團會議。」

「我們祝賀岸田首相和日本人民的歷史性的新國家安全戰略,它將幫助我們和我們的伙伴實現持久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沙利文說,「我們感謝岸田首相和日本在全世界的領導,包括他們在俄羅斯發動殘酷戰爭時對烏克蘭的支持。」

在這項日本數十年來最大的國防調整中,防衛省未來5年軍費支出總額將超過43兆日圓,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2%左右。日本將重組軍事指揮體系,且從2026年度起陸續部署長程彈道導彈,讓日本將擁有反擊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包括向美國採購500枚的戰斧巡弋導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

布林肯:日本戰略與美國戰略一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五也表示,美國對日本新宣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國防建設計劃表示歡迎。

布林肯表示,「正如拜登總統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所述,我們的聯盟和夥伴關係是最重要的戰略資產,日本的新戰略文件重塑了我們的聯盟在印太地區和世界各地促進和平和保護國際秩序的能力。」

「日本的戰略與我們的戰略一致,即認識到志同道合的國家之間更緊密聯繫,對於保護共同利益和價值觀以及應對共同挑戰至關重要。」

布林肯說,「我們讚揚日本致力於通過增加軍事作用、任務和能力投資,以及與美國和其他盟國更緊密的防務合作來實現我們聯盟的現代化。」

布林肯表示,從阿富汗到烏克蘭,在應對全球最緊迫的挑戰和維護國際秩序方面,「日本是我們不可缺少的伙伴」,為此「我祝賀日本在美日聯盟現代化,和加強應對全球挑戰方面邁出的新步驟」。

週五,日本在《國家安全戰略》中警告,中國(中共)對日本安全構成「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而朝鮮近幾個月創紀錄的導彈試射,甚至有一枚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引發日方極大關注。

雖然日本曾呼籲加強與俄羅斯的聯繫和合作,但日本現在警告,莫斯科在亞洲的軍事態勢以及與中國的合作是「一項嚴重的安全關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與西方國家一起制裁俄羅斯,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