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芯片戰 日本荷蘭加入美方制裁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美國頒布芯片出口管制新規,限制中共獲得高端芯片後,有消息稱,日本、荷蘭已加入美方的制裁行動。而中共商務部宣稱,已經訴諸世貿組織(WTO)来解決爭端。專家認為,中共此舉只是為了造一造聲勢,很難起到任何作用。

12月12日晚,中共商務部發聲明說,已將美國對中國芯片等產品的出口管制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並聲稱,美國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8月推出《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規定拿政府補貼的芯片企業將不能在中國投資半導體產業。10月,美國又頒布新的管制措施,限制中共獲得高性能芯片。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美國加強的芯片出口管制,芯片不賣給中國,先進芯片的材料、機器、人員、服務都對中國進行封鎖,這一下打蛇打七寸,打中中共的要害了,中共沒法反擊,這時候它只能說到世貿組織去投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的投訴,最多是造一造聲勢,不會起任何作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實施制裁的原因是因為國家安全,我們知道中共作為共產主義國家,對全世界、全人類都構成了安全(威脅)。這些最先進的芯片,它們都會用在最先進的軍事科技,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當然有正當的理由限製出口。」

11月1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霍奇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對半導體的某些行動涉及國家安全,而世貿組織不是討論國家安全問題的適當機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世貿組織做起來,這個事情就非常麻煩的走程序了。這個事情一搞就不知道搞到猴年馬月了,之前中共、美國、歐盟互相之間有起訴的。這個事情只能說混戰一場起不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

而中美科技戰火正在延燒。彭博社引述消息披露,日本、荷蘭基本上已同意加入美國對中共相關的出口管制措施,兩國政府表態,美方的行動具有里程碑意義。

謝田:「這更進一步的完善了形成一個國際聯盟來制裁中共。之前,芯片製造的設備主要是荷蘭的阿斯麥公司,它很多股東都是美國公司,很多技術也是來自美國。如果美國不批准的話,荷蘭也不能出口。再加上日本共同加入的話,這已經把芯片製造設備的來源,基本上就給中共切斷了。」

與此同时,台灣芯片公司台積電也在美國落地。12月6日,台積電在亞利桑那的新廠舉行上機儀式,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場祝賀。

王赫:「台積電到美國生產高端芯片意義太大了。芯片這一塊最國際化的產業,美國獨佔鰲頭,它有先進的技術。但是在製造業這一塊台積電成為世界龍頭老大。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台積電遠在台灣,中共要發動對台軍事威脅,如果台灣一旦有什麼變故,那麼全球的芯片特別是高端芯片,它的供應體系馬上就有滅頂之災。」

王赫說,現在台積電到美國投資生產,等於把這個潛在的風險徹底消除了。

王赫:「美國現在要把台灣、日本、韓國、荷蘭拉進來建一個芯片聯盟,把中共孤立起來。在這裡面作為一個戰略性的制約手段,使中共它想進行軍事擴張,想發展高科技軍力就受到了嚴重的限制。中共它對外擴張的勢頭就會得到有力的遏制。」

王赫說,美國的目的是希望讓世界和平得到保證,對中共的戰略威攝落到實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