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白紙運動」南開大學講師被強送精神病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上個月,中國大陸爆發了反封控的「白紙運動」。天津南開大學講師吳亞楠曾力挺學生的抗争,並呼籲校方保護參與抗爭的學生,不料如今遭校方秋後算帳。由於她拒絕遵從校方要求刪文,被強迫送入精神病院

據自由亞洲電台12月14日報導,有多位南開大學的學生证实,該校哲學院講師吳亞楠近日被學校約談,原因是她在上個月發生的「白紙運動」中公開支持學生們的抗爭行动。

據學生披露,吳亞楠在被約談時向學校據理力爭。她直言,校方現在的所作所為已經背離了南開大學創辦人張伯苓的辦學宗旨。

她還連聲質問校方:「學校是不是應當保護同學們?老師是不是應當保護同學們?」她質疑,現在校方是在「讚美誰、歌頌誰、附和誰?」「誰給你的權力,讓你禁止我們發出真理的聲音?」

校方要求吳亞楠刪除在朋友圈發的敏感帖文,但吳亞楠拒絕妥協,她回應說 :「面對一切威脅,自己絕不後退,不會失去作為一個知識分子的氣節。」

(網絡截圖)

之後,有人以送她去做核酸檢測為由,用一輛麵包車強行把她綁架到心理精神專科醫院——天津聖安醫院,並試圖強行給她打針,注射不明藥物。

據悉,吳亞楠一度伺機躲進醫院的廁所,然後用手機向一個群組上的學生發短信緊急求救,並發送了標示醫院位置的地圖,她請學生將她的遭遇廣為擴散。

吳亞楠被送天津聖安醫院後在朋友圈發帖緊急呼救。(網絡截圖)

知情者王強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披露了上述消息。他透露,吳亞楠拒絕遵從學習提出的刪文等要求後,她在家裡的時候突然接到一個電話,通知她去做核酸檢測,但實際上她被帶到了天津聖安醫院。

王強說:「她(吳亞楠)還說,在醫院有很多人綁她,給她打針,然後她躲到廁所,他們還要查她的手機之類。」

據王強透露,吳亞楠早前在朋友圈中發的相關內容現在已經被刪除,曾經轉發她信息的學生疑似也被校方「規訓」了,而吳亞楠在朋友圈最新發出的內容,是承認「自己前幾天過於緊張,出現幻想、幻聽、胡言亂語等心理疾患病癥」,並稱到今天(12月14日)已基本「痊癒」。

上述朋友圈中出現的內容無法證實是否為吳亞楠本人所發,王強認為,那些語句並不是吳亞楠真實意思的表達。他說,吳亞楠在學生们心目中是良善、公義且有智慧的人,

「昨天我看到消息說,她(吳亞楠)父母也同意甚至也要求把她送到醫院去,很多同學都很心寒,」王強說,「就是先把一個正常人逼瘋,污名化一些比較有社會影響力、敢於發聲的人,想要把他們打擊下去,然後殺雞儆猴」 。

英國華裔學者王劍虹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對南開大學公然將亞楠綁至精神病院的行為表示十分憤慨。

王劍虹說:「大學是應當保護教師和學生、捍衛言論、思想和良心的自由的,它們派人綁架吳老師到精神病院,更是非法剝奪人身自由的犯罪行為。希望更多人的關注,能讓吳亞楠老師恢復正常的教學、生活。」

資料顯示:吳亞楠出生於1984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擁有博士學位,2014年起在南開大學哲學院任講,為本科學生講授《中國哲學史》、《儒家哲學》等課程。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