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經濟大會難開?七萬碩士送外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2月1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

今日焦點:北京出什麼事?經濟大會 會期反覆!習近平新調子自打臉,想斷尾求生?七萬碩士送外賣!因這些關鍵因素,中國經濟復甦沒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期反覆 北京有何顧慮?】

過去三年,中共的「清零」政策拉垮了消費、投資和市場經營秩序,把中國經濟置於內需不足、外需走弱的雙重衝擊之下。而缺乏準備的匆忙解封後,中國疫情出現新的混亂局面,再疊加其它不確定因素,外界對中國經濟復甦的預期仍不樂觀。

本週四(15日),中共原定召開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一般持續三天,新一屆經濟領導層將聚集在一起,討論2023年的經濟重點和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

這是外界了解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的一個重要窗口,所以被密切關注。

但是週二(13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被推遲,官方對什麼時候召開暫無明確的時間表。週三,彭博引述內部人士說,又不推遲了。

1. 楊建利,您分析出現這種推遲又不推遲的反覆,原因是什麼?

【習為2023年經濟定調 真危機假挽救?】

習近平在上週(6日)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為2023年經濟定調。會議提出明年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整體好轉,大力提振市場信心。這被認為是釋放信號,將重點從疫情防控轉向經濟增長。

上週日(1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代表」國務院在中國工商聯大會上宣揚當局過去五年扶植民營企業的所謂成就,還表示今後將持續推動民企發展、擴大開放。

但是我們知道,「二十大」報告是不再強調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而是強調「安全」「鬥爭」;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裡,也沒人有中央經濟工作資歷的。

習近平近年還推出了很多以意識形態主導的政策項目,比如說共同富裕、打壓私企、清零政策等,逆轉了中國經濟增長的趨勢。從數據來看,1980年—2020年間,中國經濟的實際GDP年均增長率為9%。但到2022年—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經濟將增長不到4%,這種急劇放緩的幅度,相當於經濟出現衰退。

所以對比來看,習近平對2023年經濟的定調,以及李強扶植民企的說法,其實和習一直走的經濟路線是相反的。

2. 秦鵬,您認為習當局現在真的有意願,將重點重新轉到經濟增長上來嗎?您如何分析習對2023年經濟的定調?

【結構性危機+不確定性 中國經濟復甦缺內部環境?】

絕大多數專家認為,中國的經濟,現在處於1970年代以來(除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第一年外)最差的狀態。對於解封後經濟多久能復甦,能否走上正常的增長軌道,外界普遍持謹慎觀望的態度。

3. 楊建利,從內部環境來看,中國具備經濟復甦、和逐漸正常增長的條件嗎?

【7萬碩士送外賣!青年失業 隨時會爆的雷?】

中國經濟還有個大問題,就是年輕人就業難。

去年3月,關於中國「有七萬碩士在送外賣」的說法在互聯網上引發熱議,結果被官方定性為「謠言」。但是昨天(13日),自由亞洲電台發出一篇核查文章,稱通過比對數據,發現這個說法不但不是謠言,甚至可以說「七萬」是保守數字。

今年7月,中共官方數據顯示,16至24歲人群的失業率達到近20%,這是自2018年開始公布這一數字以來的最高水平,也是全民平均水平的三倍。

與此同時,明年將有1160萬大學畢業生加入勞動力大軍。

一名21歲的北京大學生告訴《紐約時報》,她明年畢業,現在已經提交了80多份工作申請,還沒接到一份錄用通知。她說,許多年輕人聽中國共產黨的話,結果卻大失所望。「我們所看到的是民不聊生。」

4. 楊建利,就當前中國的社會、經濟、政治狀況,您覺得年輕人失業造成哪些可預料和不可預料的影響?

【高調拚外交 中共救場還來得及嗎?】

為挽回經濟,中共對外也有一系列動作。

最近,浙江、江蘇、廣東、四川等多省的政府部門,組織各個重點城市的經貿團,到日本、歐洲等地方搶單或招商引資。

中共官方方面,12月12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出席一個非洲峰會論壇時稱,中國「不久的將來防疫措施會再優化,從世界各地赴華更容易」。習近平更是高調拚外交,自從10月獲得第三個任期以來,他已經與超過25位國家元首會面了。這和聞名國際的「戰狼外交」比,風格又變了。

5. 秦鵬,您怎麼看這些現象?外部國際環境,有利於中國經濟復甦嗎?

【美核聚變研究獲大突破 新一代能源革命近了?】

12月13日,美國能源部宣布,加州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的科學家們首次在使用激光的核聚變實驗中短暫實現淨能量增益;這是一項「里程碑式的成就」,將幫助美國「解決人類最複雜和最緊迫的問題」,例如提供清潔能源以及在不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維持核威懾力。

當然,科學家也表示,將核聚變商業化可能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不過我們可以先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新一代的能源革命,將對未來的生活產生哪些影響。

6. 周子定,請您簡單介紹一下這項技術的原理。它如何實現提供清潔能源,如何在不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維持核威懾力?(進視頻V1)

7. 秦鵬,投入商用後,這項技術將對人類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如果能取代化石能源,將對地緣政治產生哪些影響?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