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再「親自指揮」?防疫新10條不提誰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曾強調由他「親自指揮」抗疫工作,並且多次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但官方日前公布防疫新10條,全面放開管控,卻未提由誰負責。專家分析,「白紙革命」迫使中共放棄清零防疫政策,清零防疫的失敗對習近平打擊很大。

防疫10條不提習近平「親自指揮

2020年初中國武漢爆發疫情後,習近平曾公開表示,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防疫工作。之後,官媒宣傳疫情防控成效時,都強調是習近平「親自指揮」的。

不過,習近平堅持3年的「動態清零」政策,近日遭受「白紙革命」重創。11月26日起,中國南京、北京、上海、武漢、成都等一線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民眾要求解除封控,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這被認為是習近平在二十大取得第三任期、掌握大權後遇到的第一次執政危機。

12月6日,官媒新華社發文稱「疫情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並釋出放寬管控的信號。次日,官方即公布新的防疫10條,不再提習近平堅持的清零防疫政策,而且各類疫情管控幾乎被「清零」。

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對中央社表示,按照中共的政治文化,理應對抗疫成果「歌功頌德」,再強調現在優化防疫措施是由誰「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但新10條公布迄今,官方沒有說明是誰「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習近平也沒有就中國邁向新防疫階段做出表態。

「這反映了從過去到現在的決策,是按實際疫情而改?還是形勢所迫而改?相信大家自有判斷。」劉銳紹說。

他認為,中國防疫大轉彎,是因為各種因素同時出現導致的。包括中國經濟嚴重下滑,清零政策嚇跑外資,再加上「白紙運動」爆發,若官方高調打壓,可能會官逼民反。而且地方政府在處理民眾長期不滿時遇到困難,時間長了可能會造成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矛盾。

但劉銳紹補充說,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的權力受到挑戰。

習近平承認疫情引發「白紙革命」

「白紙革命」爆發後,習近平12月1日在北京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時,首次談到疫情管控引發民間的「白紙革命」。

與會的歐盟官員向《南華早報》透露,習近平表示,示威者「主要是學生或大學生」,他們對疫情流行3年感到沮喪。

但在公開場合,北京當局對這場抗議活動保持沉默,並嚴厲封鎖相關信息。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在推特上表示,各地爆發的抗議讓習近平不得不在疫情管控上採取放鬆措施,「習近平收到訊息了」。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白紙革命」起點比六四學運要高,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口號,而且各地很快就跟上,說明這是有普遍民意基礎的。

他說,以往各地也有過大規模抗議行動,但對中共政權不構成整體威脅,一個省會爆發抗議,不會帶動其它30個省市。「而這次是因為封城封到大家都走投無路,各地同時形成抗議,中共就沒有辦法對付了」。

「要想解決抗議只有放棄清零,據我所知這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民眾抗議得到結果的」,橫河表示,「結果就是清零政策失敗,這對習近平打擊是很大的,因為這不是他自己策劃好的逐步開放,而是突然轉向,所以造成一系列混亂。各級官員都不知道怎麼辦,因為老百姓都發燒了,都去搶藥了。」

解封後疫情飆升 矢板明夫:中國可能發生巨變

中共由「清零」到突然解封,導致疫情飆升,北京、武漢等地醫院、發熱門診人滿為患,藥店退燒藥也搶購一空,出現短缺。

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來自中國的消息,現在北京、天津、鄭州的醫院都人滿為患,藥店已經基本上買不到退燒藥了。很多人正在四處託人從國外買藥寄回去。

他指出,「由於中國國產的疫苗沒有什麼效果,很多老人處於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態。所以,一旦疫情全面爆發,病人的人數很快就會超過各大城市的醫療量能,很可能引發一場嚴重的人道災難。」

矢板明夫認為,這場疫情會對中共政權造成很大的衝擊,也可能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