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觀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有感

文:仁美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神韻作品網站近期上演了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貂蟬——美人計的中的「美人」用自己的顏值和智慧剷除了亂漢的奸臣董卓。這個故事的情節大家都很熟悉,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各人物在重要關頭時的不同抉擇。

王允,官拜司徒。用今天的標準理解,已經進了政治局常委。本可以安祥富貴,安穩度過晚年。卻不顧株連九族的風險也要除掉董卓,扶持漢獻帝。在富貴版的歲月靜好和政治政變掉腦袋的選擇中,王司徒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政治政變,當然可能在他心中根本就不存在這種選擇,就是臣子盡忠,匡扶幼主。所以有些時候在旁人看來很艱難的選擇,在當事人看來根本不是一個選擇題。

貂蟬,司徒義女,容貌絕頂。本可以配個絕好的人家,郎才女貌安穩富貴一生,卻接受一個危險的任務——用女色除掉奸臣。想必從此貂蟬的一生和自己原來期待的大相逕庭了。在這部歌劇中,貂蟬經歷了一次重大艱難的抉擇。在王司徒告訴貂蟬此計謀後,貂蟬猶豫不決,神態黯然傷感,此幕歌劇的最後一句歌詞是貂蟬重複的三個字「靠我延?!」。但是最終還是為國為民的大義占了上風,容貌絕美的貂蟬放棄了原本安穩富貴的人生,選擇了入險境除去奸臣。

呂布和董卓在女色、功名中,看起來二人都選擇了前者,但我想是他們都迷於權力功名中,沒有清醒的判斷,權力功名對他們來說仍是至關重要的,與其說二者選擇女色,倒不如說他們在功名利祿中都自我感覺良好,不能判別時局人心。如果他們知道這是王允的美人計,大概歷史的劇本就該重新改寫了。

「司徒妙計托紅裙,不用干戈不用兵,傾城一笑奸臣死,千古貂蟬傳美名。」不同的人在人生的重大抉擇時做出不同的選擇,從而不自覺的共同演繹了歷史中一個個故事典故。朋友,您在人生中重要關頭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而促使您做出不同選擇的因素又是什麼呢?

預告片:

完整影片:https://ept.ms/TheStratagem

歡迎了解更多: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