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疫鬆綁後 中國經濟面臨四重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2日訊】中共當局鬆綁防疫規定之後,中國經濟是否能復甦,引發外界關注。專家認為,中國社會飽受「清零」封控之苦,經濟不太可能迅速恢復。

12月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安徽黃山與國際經貿組織領袖舉行「1+6」圓桌對話時宣稱,中方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公布了優化落實防控的十條措施。隨著調整措施的落實,中國經濟增速將會迅速回升。

此前一天,迫於經濟困境和「白紙革命」的雙重壓力,中共鬆綁了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宣布新一輪10條優化疫情防控的具體措施,不再提「動態清零」。

但外界擔憂,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面臨大規模疫情爆發。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中國一直長期的封閉,突然放鬆的時候,有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傳染。我們知道奧密克戎在西方國家雖然那麼早開放,人們跟病毒共存,也產生了免疫。那中國老百姓沒有免疫,他只是做核酸,現在突然開放的話,雖然奧密克戎不會致死,但是傳染性很強,所以可能會一下出現非常多的感染症狀。所以可能會對中國的醫療系統帶來很大負擔。」

防疫政策急轉彎後,多個省市的地方當局紛紛組織外貿團到歐日等國搶訂單。

「江蘇發布」微信公眾號7日聲稱,蘇州市商務局組織了88人的赴日包機服務,12月9日至18日還將組織開展赴法國、德國的包機服務。

12月4日,一支由中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組成的「搶單團」奔赴歐洲,為期6天。浙江當局宣稱,後續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

廣州市商務局業近日也組織了近40家外貿企業的百餘人包機,到東南亞地區參加展覽活動。

謝田:「中共現在搞了很多什麼政府官員組團,企業家組團出去搶訂單,這個可不是你坐一輛飛機跑出去搶一下就能要回來的。我看這個多半是中共官員他們趕緊抓緊時間出去旅遊,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已。」

外界關注,中共鬆綁防疫措施之後,中國經濟真的能迅速復甦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經濟有個什麼問題呢?它在疫情之前2019年,這個經濟情況就已經很糟糕了,現在受到疫情打擊,特別是今年以來,美聯儲加息,全球經濟走勢衰弱,這樣中國的經濟情況風雨飄搖,全球需求下降的話,中國的外貿出口,10月、11月都開始下降,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已經下降了25%。」

《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布拉德瑟(Keith Bradsher)8日發表評論說,嚴格的「清零」封控一直抑制著中國經濟成長,如今放寬後,北京仍面臨雙重挑戰,包括確診病例激增以及消費者支出萎靡不振。

謝田:「中國經濟的狀況,一個是內需不振,再一個是訂單和生產產業鏈在轉移,中國現在開始放開的時候,內需依然不振,尤其在封閉過程中,老百姓自己的儲蓄都花的很多了,很多人好長時間都沒有工作,所以他們不會有太多的錢去消費。」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也表示,「中國的全面開放來得太遲了,挽救不了經濟。許多產業生產鏈已經離開了,房地產市場無法挽回的下沉,國內消費也無法挽回的受到了傷害。」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12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額較上年同期下降8.7%,是自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11月進口同比下降10.6%,貿易順差收窄至698億美元。

旅美時政評論員秦鵬(視頻):「這樣大的降幅在過去幾十年中極其少見,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是國內外需求下降,生產鏈受到清零抗疫政策的嚴重衝擊,以及中國持續的房地產行業的整體衰退,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