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疫松绑后 中国经济面临四重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2日讯】中共当局松绑防疫规定之后,中国经济是否能复苏,引发外界关注。专家认为,中国社会饱受“清零”封控之苦,经济不太可能迅速恢复。

12月8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徽黄山与国际经贸组织领袖举行“1+6”圆桌对话时宣称,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公布了优化落实防控的十条措施。随着调整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增速将会迅速回升。

此前一天,迫于经济困境和“白纸革命”的双重压力,中共松绑了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宣布新一轮10条优化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不再提“动态清零”。

但外界担忧,中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面临大规模疫情爆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中国一直长期的封闭,突然放松的时候,有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传染。我们知道奥密克戎在西方国家虽然那么早开放,人们跟病毒共存,也产生了免疫。那中国老百姓没有免疫,他只是做核酸,现在突然开放的话,虽然奥密克戎不会致死,但是传染性很强,所以可能会一下出现非常多的感染症状。所以可能会对中国的医疗系统带来很大负担。”

防疫政策急转弯后,多个省市的地方当局纷纷组织外贸团到欧日等国抢订单。

“江苏发布”微信公众号7日声称,苏州市商务局组织了88人的赴日包机服务,12月9日至18日还将组织开展赴法国、德国的包机服务。

12月4日,一支由中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奔赴欧洲,为期6天。浙江当局宣称,后续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广州市商务局业近日也组织了近40家外贸企业的百余人包机,到东南亚地区参加展览活动。

谢田:“中共现在搞了很多什么政府官员组团,企业家组团出去抢订单,这个可不是你坐一辆飞机跑出去抢一下就能要回来的。我看这个多半是中共官员他们赶紧抓紧时间出去旅游,满足自己的私欲而已。”

外界关注,中共松绑防疫措施之后,中国经济真的能迅速复苏吗?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国经济有个什么问题呢?它在疫情之前2019年,这个经济情况就已经很糟糕了,现在受到疫情打击,特别是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走势衰弱,这样中国的经济情况风雨飘摇,全球需求下降的话,中国的外贸出口,10月、11月都开始下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已经下降了25%。”

《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布拉德瑟(Keith Bradsher)8日发表评论说,严格的“清零”封控一直抑制着中国经济成长,如今放宽后,北京仍面临双重挑战,包括确诊病例激增以及消费者支出萎靡不振。

谢田:“中国经济的状况,一个是内需不振,再一个是订单和生产产业链在转移,中国现在开始放开的时候,内需依然不振,尤其在封闭过程中,老百姓自己的储蓄都花的很多了,很多人好长时间都没有工作,所以他们不会有太多的钱去消费。”

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泰苏也表示,“中国的全面开放来得太迟了,挽救不了经济。许多产业生产链已经离开了,房地产市场无法挽回的下沉,国内消费也无法挽回的受到了伤害。”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8.7%,是自4月以来的最低水准。11月进口同比下降10.6%,贸易顺差收窄至698亿美元。

旅美时政评论员秦鹏(视频):“这样大的降幅在过去几十年中极其少见,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国内外需求下降,生产链受到清零抗疫政策的严重冲击,以及中国持续的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衰退,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压力。”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