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導彈火箭炮齊發 烏東巴赫穆特變廢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12月10日,俄羅斯導彈、火箭炮等齊發,試圖徹底摧毀其無法占領的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重鎮巴赫穆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言,自俄軍從赫爾松撤軍到第聶伯河東岸,一直在烏東前線瘋狂轟炸,讓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地區戰事緊張,烏軍壓力大。加上莫斯科支持的烏克蘭分裂分子自2014年以來一直試圖占領頓巴斯(Donbas),這使得戰情更加嚴峻。

頓巴斯是烏東一個盆地的名字,橫跨頓涅茨克中部和北部與盧甘斯克的南部。

「很長時間了,巴赫穆特(Bakhmut)、索萊達爾(Soledar)、馬林卡(Maryinka)、克雷米納(Kreminna)四座城市及附近沒有一寸土地適合人居住,沒有一塊地方沒有遭到過炮火襲擊」,澤連斯基在夜晚發出的視頻中說,「侵略者實際上已經摧毀了巴赫穆特。」

圖爲2022年12月8日,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巴赫穆特市的居民獲得了一箱人道主義援助物資。(IHOR TKACHOV/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10日的炮火過後,巴赫穆特仍保存有一些完整的建築,街上也能看到居民在忙碌著,但整座城市已經面目皆非,城中的供水供電都無法保障。

頓涅茨克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大約7週前曾表示,巴赫穆特戰爭前的人口為70餘萬人,但俄羅斯不停歇的攻擊,已經迫使當地大約90%的居民離開家園,遷往安全的地區。

圖爲2022年12月8日,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巴赫穆特市消防員正在撲滅一棟被炮彈炸到後失火的房屋。(IHOR TKACHOV/AFP via Getty Images)

戰爭分析人士表示,自從大約一個月前俄軍不得不從赫爾松撤軍,莫斯科方面就改變了前線軍隊的部署,計劃優先包圍巴赫穆特,以結束在這座城市已經持續了超過半年的戰鬥。

分析人士質疑,經過了半年多炮彈的洗禮,巴赫穆特從地理位置和經濟價值上來説,都不值得普京不計一切成本的狂轟濫炸。

圖爲2022年12月5日,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巴赫穆特市郊外一所戰地醫院,剛剛收治了一名烏克蘭軍人。(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很顯然,莫斯科方面並不這樣認爲。10日當天,俄羅斯國防部長公開表示,俄軍除了針對巴赫穆特,還對該城以北65公里処的萊曼市(Lyman)重火攻擊,希望能夠推進占領的步伐。

俄羅斯早在今年5月就曾占領萊曼,但在10月時突然撤軍。烏軍接手後,在市內發現死亡俄軍士兵的萬人坑,也看到了大量烏克蘭平民死於炮火、飢餓和缺乏醫藥的遺體。

目前,俄軍攻擊的主要目標大約為20座烏克蘭城市,大部分在烏東地區。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