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导弹火箭炮齐发 乌东巴赫穆特变废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12月10日,俄罗斯导弹、火箭炮等齐发,试图彻底摧毁其无法占领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重镇巴赫穆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感言,自俄军从赫尔松撤军到第聂伯河东岸,一直在乌东前线疯狂轰炸,让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战事紧张,乌军压力大。加上莫斯科支持的乌克兰分裂分子自2014年以来一直试图占领顿巴斯(Donbas),这使得战情更加严峻。

顿巴斯是乌东一个盆地的名字,横跨顿涅茨克中部和北部与卢甘斯克的南部。

“很长时间了,巴赫穆特(Bakhmut)、索莱达尔(Soledar)、马林卡(Maryinka)、克雷米纳(Kreminna)四座城市及附近没有一寸土地适合人居住,没有一块地方没有遭到过炮火袭击”,泽连斯基在夜晚发出的视频中说,“侵略者实际上已经摧毁了巴赫穆特。”

图为2022年12月8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市的居民获得了一箱人道主义援助物资。(IHOR TKACHOV/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10日的炮火过后,巴赫穆特仍保存有一些完整的建筑,街上也能看到居民在忙碌着,但整座城市已经面目皆非,城中的供水供电都无法保障。

顿涅茨克州长帕夫洛·基里连科(Pavlo Kyrylenko)大约7周前曾表示,巴赫穆特战争前的人口为70余万人,但俄罗斯不停歇的攻击,已经迫使当地大约90%的居民离开家园,迁往安全的地区。

图为2022年12月8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市消防员正在扑灭一栋被炮弹炸到后失火的房屋。(IHOR TKACHOV/AFP via Getty Images)

战争分析人士表示,自从大约一个月前俄军不得不从赫尔松撤军,莫斯科方面就改变了前线军队的部署,计划优先包围巴赫穆特,以结束在这座城市已经持续了超过半年的战斗。

分析人士质疑,经过了半年多炮弹的洗礼,巴赫穆特从地理位置和经济价值上来说,都不值得普京不计一切成本的狂轰滥炸。

图为2022年12月5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市郊外一所战地医院,刚刚收治了一名乌克兰军人。(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很显然,莫斯科方面并不这样认为。10日当天,俄罗斯国防部长公开表示,俄军除了针对巴赫穆特,还对该城以北65公里処的莱曼市(Lyman)重火攻击,希望能够推进占领的步伐。

俄罗斯早在今年5月就曾占领莱曼,但在10月时突然撤军。乌军接手后,在市内发现死亡俄军士兵的万人坑,也看到了大量乌克兰平民死于炮火、饥饿和缺乏医药的遗体。

目前,俄军攻击的主要目标大约为20座乌克兰城市,大部分在乌东地区。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