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月進出口貿易大跌 經濟學家:萎縮將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國海關最新報告顯示,中國11月份的進出口雙雙大幅度下降。其中,出口降幅接近9%,進口降幅超過10%。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的進出口還將继续萎缩

據中共海關週三(12月7日)公布的中國最新外貿數據:中國今年11 月進出口總值為5223.4 億美元,同比下降9.5%;其中,出口2960.9 億美元,同比下降8.7%;進口2262.5 億美元,同比下降10.6%;貿易順差698.4 億美元,同比縮小2%。

具體來看,出口方面:11月份中國對幾個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出口增速均呈下降趨勢。其中,對美國、歐盟、中國香港、東盟、日本與韓國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別為-25.4%、-10.6%、-23.9%、5.2%、-5.6%與-11.9%,較10月分別下滑了12.9%、1.7%、10.5%、15.1%、9.4%與18.9%。中國的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增速,也都持續回落。

進口方面:11 月中國口總額為2262.5億美元,同比下降10.6%,較10月下降9.9%。在幾個主要貿易夥伴中,中國除對拉美進口增速有所好轉外,其餘都在下降。其中,對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的進口增速仍然維持負值,對東盟的進口增速也由正轉負。

數據還顯示:除農產品以外,中國11月主要進口商品累計同比總體維持下跌趨勢。尤其機電產品與高新技術產品下滑趨勢進一步加強,其進口金額分別累計同比下降7.0%與7.2%。其中,集成電路累計同比增幅由正轉負,為-1.8%;自動化累計同比降幅進一步擴大至-12.9%;汽車零件累計同比降幅達18.2%。

農產品雖然整體增速略有上升,至7.0%,但糧食和大豆進口金額累計同比增速較上月均有所下滑,為9.6%和12.7%。資源品中,銅礦、石油增幅繼續回落,鐵礦進口需求同比降幅比上月略有縮窄。

由於進口跌幅超過了出口跌幅,導致中國貿易順差進一步縮小,從10月份的852億美元減少至698億美元,降幅2.5%。

特別突出的是,美中貿易出現大幅度下滑。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國的出口11月年比下降25.4%,至408億美元,從美國的進口下降7.3%,至165億美元。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因此而出現大幅度收縮,降幅34.1%,至243億美元。

針對上述數據,路透社報導稱,中國進出口的實際下滑幅度大大超出了市場的預期。主要原因是國內外需求下降,生產鏈受到清零抗疫政策的嚴重衝擊,以及中國持續的房地產行業的整體衰退給中國經濟造成的巨大壓力。

經濟學家們預測,隨著央行收緊銀根遏制通脹,消費者和企業會減少開支,中國的進出口下降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而全球貿易規模也會出現急速萎縮。

路透社援引倫敦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的高級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觀點指出,中國疫情防控的放開會給出口貨物運輸帶來有限的推動,「但這已經不再是影響製造業完成訂單的主要障礙」,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中國的出口可能會繼續萎縮。

普里查德坦言:「更大的影響來自全球對中國貨物需求的下降,下降的原因是疫情時代需求的逆轉和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衰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