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遭員工圍堵討薪 傳發生肢體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最近,有近百名國美員工到國美總部討薪。有消息稱,國美集團創始人黃光裕一度被討薪員工圍堵在辦公室,黃的保安還與討薪人發生了肢體衝突。這是繼債權人向法院申請對國美破產清算後,該公司再度因欠債問題爆出醜聞。

週一(12月5日),國美集團位於北京鵬潤大廈36層的公司總部被近百名員工圍堵討薪。有國美員工向鳳凰網科技披露,黃光裕曾於晚上 8 點現身談判現場,由於他在談判中辱罵討薪員工「不要臉 」,導致矛盾激化,多名討薪員工與黃光裕的保安人員發生了肢體衝突。之後有警察到現場進行「調解」。

據鳳凰網的報導,國美員工透露,有二十多名討薪員工的代表先見到了國美電器集團副總裁魏秋立。在談判過程中,員工要求國美發放 9、10、11 月份的工資以及績效獎和半年獎,再把今年5月份之後的公積金補交上去,但魏秋立不同意。

魏秋立強調,公司早有預警將在 6-12 月發不了工資,並且給員工們發了承諾函,願意留下來的就簽,不願留的就不簽,就按照勞動法辦理結算手續。

討薪員工則質問魏立秋:公司好的時候,給我們員工多發工資嗎?沒有!憑什麼公司不好的時候,不給我們發工資?

據報導,國美員工這次討薪共持續了8個小時,他們誓言不會放棄維權,接下來幾天會一直等在公司總部門外,直到工資發放。

針對上述消息,國美零售的內部人士12月7日回應《證券日報》的詢問時表示,目前公司正就薪資問題與員工進行商討,「部分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至於黃光裕週一是否曾在談判現場現身,對方卻不予置評。

此前,被欠薪的國美員工已經建立了維權群,參與其中的維權人數多達數百人。不過據陸媒報導,相關維權群已於5日解散,由員工代表與國美方面直接進行溝通。

據《證券日報》報導,一位參與討薪的員工證實,週一確實有員工去集體討薪了,包括在職的和已離職的人員,「目前在談判過程中,包括補發及償還薪資等在內的很多方案都還沒定」 。

稍早前,曾有國美電器的員工在網絡上爆料稱,現任國美電器董事長黃秀虹今年5月曾在公司全員大會上宣布,公司到 12 月底之前只會給員工上社保,不會再發工資了,願意繼續留下的人員需簽署一份由公司出具的「承諾書」,承諾願意與公司同甘共苦、「共度時艱」。而國美員工認為,公司此舉是「變相逼人離職」。

有國美內部人士對陸媒表示,在當下的經濟環境和疫情雙重壓力影響下,中國大部分民營企業尤其是實體零售企業的現金流的壓力都很大,而國美的最大問題是缺少流動性資金。

國美零售2022年半年報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公司上半年實現收入121.1億元,同比減少53.5%;淨虧損約29.7億元。截至6月30日,公司總負債規模達到585.67億元,而需要在一年內償還的銀行借款和其它借款金額高達247.75億元,而國美公司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總價值僅為24億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