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種共同富裕措施出籠 中共吹限薪查稅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多部門響應「共同富裕」,提出多項政策。專家分析,造成中國貧富懸殊的最大問題是中共體制本身,體制問題不解決,共同富裕除了嚇跑富人外,只會淪為一場鬧劇。

彭博社日前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至少有四家國有資本控股的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正在起草方案,準備縮小公司高管與基層員工之間的薪酬差距。

在香港,至少兩家具有中共國有背景的投資銀行,考慮平衡公司不同層級,以及境內外子公司員工的薪酬差距。

今年8月,中共財政部下發《加強國有金融企業財務管理的通知》,在答記者問的部分提到,要「平衡好領導班子、中層幹部和基層員工的收入分配」。

王赫:「中共當局他所講的這個共同富裕,它其實就是用它的一種特殊的手段來進行殺富濟貧,那麽它名義上是殺富濟貧,但是實際上能不能做到?殺了富是真的,但是,是不是能濟貧呢?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公有體制十分腐化,類似調整薪酬差距的做法,時有所聞,但對改善中國貧富懸殊的問題,效果並不明顯。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裡面所說的限薪,高管的限薪的問題,他通過一些別的在職消費,或者一些財務制度上的一些漏洞,高管實際上的收益嘛,它根本是無法控制,限制高管的收入,它只是一個紙面上,做做樣子而已。」

這股「限薪風」甚至還吹到了外資投行。彭博社6月份報導說,中共監管部門約見了瑞信、高盛、瑞銀等多間外資投行高層,提醒在薪酬方面勿過於大方,因爲不符合中國「共同富裕」的時代背景。

稍早前,還有中共將針對高淨值人群成立「高淨值人士管理局」的消息傳出,說中共將針對淨資產或銀行存款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群展開專項稽查行動。

謝田:「現在這個習近平大權在握現在,他是要搞一個大錢在握。他很堂皇的嘛,打著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和均貧富是一模一樣,跟當年無產階級革命,打土豪分田地用的是一模一樣的口號,什麼資本主義、工商業國有化的改造其實都是一個意思,就是搶錢。」

最新公布的「2022胡潤慈善榜」顯示,中國捐款1億元以上的「慈善家」人數,比去年增加10人,達到49人,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以149億元人民幣捐贈,成為「首善」。

而「2022胡潤百富榜」顯示,今年中國富豪人數大幅減少,個人財富50億以上的富豪只有1305 人,比去年少了160 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就是被迫捐贈,其實就是被捐贈,當然不是他們有心和自願交的,肯定不是這樣的,中共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威脅、暗示、引誘、脅迫,中共黨官就是一個九品芝麻官,讓中國前十名的首富,百萬千萬級的(捐款),隨時可以就這麼拿過來。」

彭博社報導說,二十大召開後,在習近平對於「共同富裕」的宣示與推動下,有更多的中國富豪把資產轉移到新加坡。

謝田:「慢慢的已經把中國的一些在中國運作的中國資金,已經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已經捲出來了,這種中共當然是在圍堵,但是有些逃出來,就像好多中國的富豪到新加坡去一樣,很多影視界的明星都跑到美國來了。」

謝田分析說,中共過去超發貨幣,大部分握在貪官手裡,中共手裡確實沒錢了,不過,它也不敢再濫發紙幣,下一步可能會推出數字人民幣,進一步搶錢

編輯/林岑心 採訪/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