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把江澤民當道具 悼江是權宜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習近平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追悼會上念悼詞,一些細節引起關注。專家分析,習近平正面臨「白紙革命」的衝擊,習悼江是權宜之計,實質是把江當作道具,演戲給黨內看,以度過危機。

當天上午10點整,江澤民追悼大會在北京大會堂登場,會場陳設、流程和規格完全比照1997年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追悼會。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追悼會上宣讀了長約50分鐘的悼詞,稱江澤民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

外界注意到,這段表述也與鄧小平的悼詞雷同,只不過當年江澤民宣讀時多次做擦眼淚的動作,而習近平的語調則十分平穩,念稿時還頻繁眨眼,全程沒有流淚。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認為,習近平追悼江澤民可能是權宜之計,因為時值「白紙革命」的敏感時刻,當局利用悼江以避免民怨再起、擴大事端。

陶儀芬告訴美國之音:「江澤民的死訊傳開來的時候,正好是白紙運動算是最高點的時候,所以,他(習近平)分外小心,要黨自己高層來把江澤民紀念起來,同時也以疫情的名義,讓其它層級的紀念活動儘量地減低。」

不過,習近平在悼詞中強調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眾所周知這些中共術語都是指向維護習近平的權力。

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悼江是在演戲給黨內看,他只是將江澤民當作一個道具,以度過當前的危機。

澳洲的資深媒體人、政治學博士林松12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按照共產黨的習慣,除了對劉少奇、林彪這些明確被批鬥的前任領導人之外,基本上會保持對前任表面上的尊重。譬如,鄧小平復出掌權後,照樣歌頌整肅他的毛澤東。

林松認為,習近平追悼江澤民,「只是演戲給大家看」。旨在安撫中共黨內各派勢力,穩定大局。

旅美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鄭旭光表示,江澤民一死,反而成了習近平度過疫情清零政策危機的一張牌。習把江作為道具,在江的喪事上大做文章,來回折騰。

「最先是在上海的醫院,當地的幹部跟江告別一次,蔡奇去把他『押』到北京來,江的遺體被從(上海)虹橋機場運到(北京)西郊機場,再放在解放軍總醫院,然後去八寶山,等於他的遺體要告別好幾次。這是個很奇怪的動作,我想江家人可能是非常不悅的,(習)把他(江)當一個道具一樣。」鄭旭光對大紀元說。

他表示,「毛澤東的遺體不得入土,江的遺體也一趟一趟地被折騰」,習近平應該是刻意這樣做的,用6天悼念活動,就把白紙運動的消息壓下去了。

不過,台北學者陶儀芬對美國之音表示,未來仍需觀察中共政府放寬防疫的力道,如果不符人民期待,「白紙革命」再起並非不可能。

目前,北京等多地取消許多核酸檢測點,但民眾出門辦事在很多地方仍需出示核酸證明,造成混亂局面。

江澤民死了,許多中國民眾和海外華人對此拍手稱快。江和生父都是漢奸,他出賣大片國土給俄羅斯,為發動對法輪功修煉團體的迫害,利用輿論工具宣傳造假,破壞法制、倡導色情腐敗、摧毀中華傳統文化,導致社會道德崩塌,把中國人領入危險境地。

大紀元特稿《江澤民死了》一文指出,江澤民的一生,是可恥的一生。江澤民當政禍國殃民,貪污腐敗泛濫盛行,迫害法輪功製造千古冤案,對中國民眾、中華民族乃至世界犯下滔天大罪。江澤民是民族罪人,是歷史罪人,他的罪惡必定遭到歷史的審判與清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