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多地解封 股市上漲  投資專家:動盪才剛剛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7日訊】在中國多個省市相繼放寬部分疫情防控封鎖措施後,中國股市12月5日大幅上漲。不過,投資專家們認為,放鬆防疫管控對股市的提振只是曇花一現,中國的疫情解封之路將「漫長而動盪」。

包括北京、上海在內,中國有數十個大中城市近日相繼宣布放寬一些封鎖管控措施,本週一(12月5日)港股和中股均出現大幅上漲。滬指週一全天高開高走,漲1.76%,衝上3200點;恆生指數的四大類股指數週一也悉數上揚,其中工商業類股上漲達5.54%,恆生中國企業股指數也上升了337.55點,漲幅為5.30%。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中國股市近日的上漲,顯示投資者對中國放鬆防疫限制可能帶來經濟重新開放的預期正在上升。不過投資專家指出,對中國股市接下來的表現不可盲目樂觀。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說,中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轉變將提振長期低迷的中國股市,但這波漲勢究竟能走多遠,將取決於中國的重新開放是否也會重振房地產市場,以及中國放鬆抗疫政策後出現的實際疫情會有多嚴重。

報導表示,中國股市過去因政府的防疫封控政策而遭受了重創,在防疫措施放鬆後,中國股市的漲勢依然脆弱。經濟學家和策略師認為,中國在未來一年重新開放的道路上將障礙重重,投資者很難預測其對國內支出、企業盈利和中國股市的影響,而這波上漲可能只是一個「漫長而動盪時期的開始」。

報導指出,上週初,中國民眾對中國嚴格的防疫規定感到不滿,發起了一系列抗議活動,隨後股市遭遇拋售。但在中共衛生官員降低調門,承認奧密克戎變種比其它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變種致命性更低之後,市場開始出現反彈。不過,雖然有一些地方政府取消了部分防疫封控限制,但另一些地方政府卻更積極地致力於遏制疫情爆發。而隨著中共官方政策的不斷變化,股市價格的上下波動已變得「司空見慣」。

報導表示,在中國報告的確診病例最近創下歷史新高的情況下,經濟學家對中國重新開放的速度預測存在分歧,這使得投資者不確定如何為中國股市的走勢做準備。有投資專家認為,在斷斷續續的封鎖和關閉邊境三年之後,「中國走向正常化的道路可能會是混亂和痛苦的」。

平安香港資產管理部門股票主管車強分析稱,從長期來看,旅遊和餐飲等消費類股可能會受益。不過,鑒於未來6至12個月內,中國重新開放的道路可能會很坎坷,這些股票將會有一段波動期。

紐約投資管理公司Weiss Multi-Strategy Advisers的副首席投資官邁克·愛德華茲也坦言,中國經濟要想健康發展,必須要全面重新開放,但「短期內會很可怕」。

FX168財經網5日的報導也指出,中共防疫封控的解封對股市的提振可能只是「曇花一現」,未來一波恐慌或將接踵而至。

報導表示,隨著中共當局放鬆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少投資者湧入,對中國旅遊、餐飲和飲料類股進行投資,並密切關注著中共放寬防疫措施的進展。而投資專家提醒,應該將到明年初感染人數激增的風險納入考量之中,因其可能對消費和生產造成打擊。

報導提到,思睿集團 (GROW Investment Group)警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主管洪灝日前發出警告,指官方放鬆防控措施後人們將感到困惑,「憑直覺,隨著病例激增,人們會選擇呆在家裡,以將傳染風險降至最低」。

此外,長江證券對亞洲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與病毒疫情相關政策的相關性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放鬆相關政策並不會帶來消費的持續恢複。

長江證券主要是對新加坡、韓國、印尼、越南、泰國、香港和台灣疫情期間的數據進行了研究,然後發現,放寬防疫措施後,感染和死亡人數必將大幅增加,人們也會自發地減少社交活動,而這將給零售商帶來損害。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