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4700枚導彈 為何烏克蘭不屈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5日訊】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發生在11月17日的基輔省,一枚俄羅斯巡航導彈劃過天空,突然之間烏克蘭發射IRIS IS導彈擊落了俄羅斯的巡航導彈。拍攝的 視頻中烏克蘭平民大聲歡呼。這樣的情形在過去幾天裡面多次出現。

開戰之初,俄羅斯巡航導彈加上彈道導彈的數量至少有上萬枚,我們也看到很多小粉紅不斷宣稱,俄羅斯導彈洗地,就能把烏克蘭打垮。

澤連斯基11月20日發表演說,表示:「今天是全面戰爭的第270天,俄羅斯使用了4,700多枚導彈」。4,700枚導彈,不是一個小數字,可是為什麼,這麼多導彈沒有把烏克蘭打跨呢?

在進入分析之前,請讓我們看一下最近幾天,網上不斷傳出烏克蘭攔截俄羅斯導彈的視頻。

這個視頻發生在11月15號,我們看到烏克蘭百姓拍攝到,畫面中出現了俄羅斯口徑巡航導彈,它的速度並不快,突然後方追上來一枚防空導彈,將其擊中。

在這個視頻中,我們看到遠方被擊落的俄羅斯導彈,身邊的小孩子們爆發了歡呼聲。

在這一個視頻中,出現的是烏克蘭的S300防空導彈S300從發射發出耀眼的光芒,劃過黑夜迅速接近目標,在遠方將導彈攔截爆炸。我們可以聽到烏克蘭百姓的歡呼聲。

這個視頻也是發生在11月17號,我們看到被擊中的導彈殘骸燃燒著落向大地。

而在這一段視頻中,我們看到烏克蘭防空部隊同時發射兩枚S300導彈奔向遠方。氣勢非凡。

烏克蘭在過去兩個月來,使用自己的S300導彈和美國、德國援助的防空導彈,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攔截效果。在11月15日,烏克蘭總理澤連斯基在晚間例行講話中說道,我們的NASAMS系統今天運行良好,10次發射命中10次,截至目前,已有七十多枚飛彈和10架攻擊無人機被擊落。我感謝我們所有的美國和歐洲朋友幫助我們確保了這樣的結果。

根據烏克蘭軍方的統計數據,在11月15日當天,烏克蘭防空部枚共擊落了90枚飛彈中的73枚。而在基輔地區來襲的21枚導彈,其中18枚被擊落。這麼說來,NASAMS系統的命中率是百分之百,而整個烏克蘭防空部隊的攔截率竟然高達81%。

這樣的統計數據在過去幾個月裡經常出現。比如在10月11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了28枚導彈,其中20枚被攔截,攔截率達到71%。而在10月10日,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了75枚導彈,其中41枚被攔截。

這次烏克蘭戰爭,徹底證明了,導彈洗地沒有那麼可怕。為什麼呢?

4700枚導彈打不垮烏克蘭四個原因

巡航導彈速度慢且沒有規避能力

我們在這段視頻就可以看到俄羅斯的口徑巡航導彈在空中慢慢悠悠地飛著,被自己身後的防空導彈追上。

這就是巡航導彈的第一大問題,一般都是亞音速巡航,以俄羅斯的K H55導彈為例,平時的巡航速度在0.6~0.7馬赫。這樣一個速度,基本上和民航客機的速度差不多。

而防空導彈的速度往往要快得多,3~4馬赫是一個平均數字。就連肩扛在身上的刺青導彈速度都能達到兩馬赫以上。

所以我們看到,最近在烏克蘭,有很多士兵拿著肩扛的刺針導彈擊落巡航導彈,它並不是什麼傳說,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巡航導彈還沒有規避能力,不像空中的戰鬥機。

如果你向戰鬥機發射導彈。戰鬥機雷達告警器會顯示自己被鎖定。戰鬥機本身還可以做一些規避動作,或者是放熱焰彈干擾來襲導彈。巡航導彈都沒有這些功能。如果被敵方鎖定,追上了那就是被摧毀了。當然,美國最先進的agm 158隱身巡航導彈,它是有規避功能的,這個我們以後會介紹給大家。

美國NASAMS、德國IRIS系統軍援烏克蘭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是烏克蘭在最近兩個月不斷接受到了西方援助的防空導彈,其中的代表就是美國的NASAMS系統和德國的IRIS系統。

NASAMS防空導彈,其實就是由地面發射的AIM 120空對空導彈。A IM 120空對空導彈是一款非常優秀的中距離空對空導彈。它的最新型號射程能在160公里到200公里之間。美國的主力戰機目前都是攜帶的這款導彈,後來挪威的公司看到這款導彈不錯,就和美國的雷神公司合作,將空對空導彈改由陸地發射出進行發射,配備的是M PQ 64哨兵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能達到120公里,最大攔截範圍可到50公里,最大攔截高度能到21公里。

如果你僅僅看數字,可能覺得它並沒有什麼驚艷的地方,比如被很多中共媒體吹上天的俄羅斯S 400導彈,射程能達到400公里。但是在實戰中,美國NASAMS系統表現確實非常出色,攔截速度0.7馬赫左右的巡航導彈是小菜一碟。

IRIS導彈是德國和其它歐洲國家聯合開發的一款空對空導彈。它其實和美國的NASAMS防空系統非常相似。本身都是空對空導彈,被放到地面發射車上,變成了地對空導彈。導彈本身是紅外引導的近距離防空導彈,但是被改裝成地對空導彈時,也採用了主動雷達制導。

一般來說,在飛行中段,一般有導彈的雷達引導,在最後階段切換到紅外感測器。目前該導彈有兩個版本,一種被稱作是IRIS-T SL,也就是短程版本;另外一種則是SLM中程。

目前烏克蘭接受到的是裝備主動雷達導引頭的中程版本。射程和美國的NASAMS系統差不多。IRIS-T SLM中程導彈一般使用越野卡車當做發射底盤,單輛卡車可以裝載8枚防空導彈,以垂直熱發射的形式發射導彈。IRIS-T SLM導彈擁有40千米的最高射程

早在10月初,德國國防部就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4套IRIS-T防空系統。而8月24日美國宣布的軍援烏克蘭清單,美方擬援烏6套NASAMS防空系統。在10月25日,雷神公司就已經將兩套NASAMS系統交付給烏克蘭。

烏克蘭之前使用的還是蘇聯時生產的老式的S 300導彈。該導彈射程達到100公里,雖然射程比起德國的IRIS導彈和美國的NASAMS導彈來的更遠。但是攔截效果卻無法相比。

烏克蘭在引進西方防空系統之後,防空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在軍迷圈,一直不斷有人在爭論是蘇制武器好還是美國武器好,這場烏克蘭戰爭無疑證明了,俄羅斯的武器裝備連給美國武器提鞋都不配。

俄羅斯完全沒有取得烏克蘭上空的制空權

在伊拉克戰爭中,伊拉克也裝備大量俄羅斯產的薩姆防空導彈,在戰爭之前,很多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雖然伊拉克無法取得制空權,但防空部隊也能給美國已經盟國空軍帶來重大損失。但是美國在開戰第一天,就完全壓制了伊拉克的防空雷達,消除了伊拉克的防空部隊。使得整個伊拉克戰爭,盟國的戰損,連俄羅斯一天的戰損都比不上。而這次烏克蘭戰爭開始,俄羅斯空軍不僅沒有能夠消滅烏克蘭空軍,甚至也沒有能夠壓制住烏克蘭防空部隊。甚至攜帶反輻射導彈和電子吊艙的蘇34戰機,在烏克蘭上空被S 300擊落,徹底證明了,俄羅斯的電子戰水平,實在是太差勁了。

這使得,烏克蘭的防空導彈部隊能夠從容的部署在中大城市周邊,起到防禦巡航導彈的效果。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取得的重要成功,是基於戰爭前幾天完全癱瘓了伊拉克的指揮系統和防空系統,在這樣的基礎之上,精確制導炸彈和巡航導彈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導彈洗地對於軍事設施打擊能力有限

這次烏克蘭戰爭徹底證明了,導彈洗地對於軍事設施的打擊能力是有限的。以軍用機場為例,一條跑道長度能達到3500米,而一個機場,可能還有多條跑道,還有停機坪,還有幾包,想要用導彈完全覆蓋一座重要的空軍基地,恐怕至少需要30到50枚導彈精確擊中目標。

我們舉個例子,那這張圖片是遭受俄羅斯導彈空襲之後的日托米爾空軍基地(日托米爾機場),從衛星圖片可以看到,大概有六個彈著點,意味著俄羅斯發射了六枚導彈,但是這些造成了什麼呢?只有兩枚打到打到了停機坪,但是沒有造成烏克蘭一架飛機損傷,甚至連跑道都沒有完全摧毀,因為飛機跑道他是非常長,但是寬度非常窄的一個東西,你要正好打中飛機跑道的中間,需要你的導彈精度非常高,你偏差個幾米,比如圖中這樣子你就打到跑到邊上,對于飛機起飛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俄羅斯向日托米爾機場發射六枚導彈打中了什麼?最後就是打了個寂寞。

我們再舉個例子,位於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附近的庫巴基諾空軍基地,在開戰當天遭到了俄羅斯導彈襲擊。但是衛星圖像顯示,只是在停機坪上有非常微小的傷害,剩下的導彈打到了停機坪場上,而至關重要的飛機跑道卻完好無損,也沒有一架飛機被擊毀。所以以此為基地的烏克蘭第299空軍旅從開戰開始,就不斷積極參與空戰,在2月27號還損失了一架蘇-25戰機。

導彈洗地最大的用處是打擊民生目標

基於以上4個原因,俄羅斯縱使擁有上萬枚的各種導彈,對烏克蘭進行導彈洗地,完全無法對烏克蘭造成重大損失。但是,俄羅斯也證明了導彈洗地最大的用處,並不是用來打擊軍事目標,而是打擊民生目標。我們看到進入11月下旬,烏克蘭基輔等地已經進入零度一下。但是因為俄羅斯導彈的打擊,烏克蘭很多城市出現了斷水斷電的情況。

很多人覺得,不是烏克蘭攔截了這麼多導彈嗎,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多停電停水的現象。其實這是因為大量的能源設施和民生設施,其管道線路往往在某些地方集中於一點。俄羅斯只需要打擊這些中樞,就可以對大面積的民生設施造成重大損壞。

我居住在美國,我以美國紐約市的供水系統為例。紐約是全球最繁華的大都市,為了供養幾百萬的人口,紐約其實有長達6,000公里的供水管道。可是,紐約90%的水源都來自於紐約上州,也就是卡斯基爾和拉花兩個區域。它們提供了紐約90%以上的水源。這些水從紐約上州經過管道才能進入紐約市,並且,每個城市一般都有幾座處理水的工廠。只需要把目標定在這些工廠,或者是這些管道樞紐上,一旦摧毀,就會導致80%或者90個人用水或者是供電困難。而民生設施往往缺乏保護,像軍用機場,往往有混凝土的機堡,各種掩體,各種防禦工事,可以承受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的打擊。但是民生設施沒有這些防護,所以往往幾枚巡航導彈,如果命中目標,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失。

在烏克蘭戰爭初期,其實烏克蘭的防空效率並沒有那麼高,大量的俄羅斯導彈命中的是烏克蘭的軍事目標,但是就算這樣,也沒有對烏克蘭的軍事基地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原因我之前也介紹過了,因為一枚導彈鞋帶當量不過是500公斤左右,和一枚普通的航空炸彈差不了太多。所以就算幾枚導彈命中一個跑道,一個機場,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失,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修復使用了。

戰爭進行到最近兩個月,俄羅斯發現,自己的導彈在用來打擊烏克蘭的軍事設施,不會起到任何幫助,因為威力太小。所以就把目標轉向了民用設施。過去兩個月烏克蘭攔截效率提升了,但是俄羅斯對民生設施的打擊卻造成了更大範圍的癱瘓,就是因為民生設施防護更薄弱,資源更集中。

這場烏克蘭戰爭進行到現在,徹底證明了導彈洗地並沒有宣傳中那麼可怕。論其導彈來,在蘇聯和俄羅斯面前,中共只是小弟罷了。雖然這個小弟最近經濟不斷發展,軍事實力也不斷膨脹,甚至有超越前蘇聯、俄羅斯的趨勢。論數量,俄羅斯導彈數量要比中共多,論技術,中共的導彈是來源於俄羅斯。比如說中共的常見巡航導彈,其實就是九十年代從烏克蘭引進的俄羅斯的KH55。

俄羅斯的導彈能力比中共更強,台灣的防空能力比烏克蘭更強,俄羅斯發射5,000枚導彈,無法讓烏克蘭屈服。以這樣的情景推算,如果防守一方有堅強的意志,並且運用正確的戰術核武器,完全能夠抵禦住中共的導彈洗地。

導彈洗地威力沒有傳說的那麼大,但是我並不是宣傳導彈無用論,導彈對民生設施的打擊將會比想像中來得更大,對人民的生活造成的影響,帶來的社會可能是更嚴重的。除此之外,如果一個軍隊能夠取得壓制敵方防空體系的任務,英文叫做sead,在防空體系被完全癱瘓之後,導彈洗地將起到致命的效果。

節目的最後,我想和大家在分享一個視頻,在烏克蘭解放赫爾松,一名赫爾松市民接受美國記者採訪,他表示,我們沒有電,沒有手機信號,我們沒有暖氣,我們甚至沒有網路,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沒有俄羅斯人了,我對此感到太高興了。我們可以度過任何困難,而我們現在是自由的。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