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YouTube捐千萬助掃除假消息 效果成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1日訊】科技巨頭谷歌和YouTube11月29日表示,將提供1320萬美元用以資助全球辨識真假消息的機構清掃網絡假消息。

這是谷歌和YouTube迄今爲止最大一筆用於辨別消息真僞的投資,但因接受資助的機構此前在進行内容核查時存在偏頗,讓外界懷疑本次捐款的效果。

「全球事實核查基金(The Global Fact Check Fund)可以在全球範圍內幫助審查內容真僞的人擴大目前工作的範圍,啓動新業務,提升可靠的信息渠道,降低虛假信息造成的危害。」谷歌在聲明中寫道。

根據谷歌的消息,本次谷歌和YouTube提供的資金中,全部支付給全球事實核查基金,其中有1200萬美元將在2023年年初支付給國際事實核查網(IFCN: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用來支持135個事實核查團體。這些團體分別在65個國家,工作中使用超過80種不同的語言。

IFCN則表示,這筆款項主要針對96個採取IFCN原則進行內容核查的團體,它們中包括PolitiFact、路透社、Snopes 和華盛頓郵報事實核查小組等。

圖為2016年2月6日在愛荷華州曼徹斯特,谷歌休息室和咖啡館。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IFCN的辦公室設立在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市一所非盈利記者學校波因特研究所(Poynter Institute)之內。

波因特研究所一直以來接受包括橫跨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查爾斯科赫基金會(Charles Koch Foundation)、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創立和主持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及其它十餘家左派機構的資助。

本次將從IFCN分享這筆投資的PolitiFact也設立於波因特研究所之內。該機構是美國著名的事實核查集團,但一直以來存在爭議。批評者認爲PolitiFact擁戴左派,打擊右派,評判的事實存在偏頗。

保守派媒體監督機構媒體研究中心(MRC: Media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報告顯示,PolitiFact對任何批評美國總統拜登的消息異常敏感,但對拜登常常發出的虛假指控視而不見。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