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經濟走勢?明年3月為關鍵轉折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國際金融協會(IIF)日前發布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恐怕大幅放緩,展望2023年,台灣經濟學家指出,關注焦點包括歐洲能源問題和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明年3月將會是關鍵轉折點。

全球局勢快速變化,展望明年全球經濟發展,經濟學家羅瑋指出,有三大關注焦點,包括俄烏戰與歐洲能源問題能否緩和?原物料價格能否穩定,促使各國物價增長放緩?以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能否在明年第一季逐漸進入尾聲?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譬如說(俄油)價格,要訂定一個價格的上限,俄羅斯會採取什麼樣的一個報復的動作,另外的話歐洲今年的大冬天,它的氣溫是高還是低,如果說氣溫相對較低的話,很快消耗掉它天然氣的庫存,對於歐洲的經濟來講,它是相當不利的一種狀況。」

展望明年金融市場,專家認為股市上漲空間有限,可留意前瞻性產業或具技術優勢、現金流穩健的大型龍頭企業。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景氣下滑,資金成本上升,獲利空間在進一步下降,跟過去兩年不同,過去兩年都是股優於債,今年來講股優於債的想法,可能要做些調整。」

專家指出明年三月有幾項重要議題,包括歐洲能源問題與疫情能否獲得控制好轉,還有全球主要央行將決定升息動作是否延續。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羅瑋:「在這次(明年三月)利率決策會議的話,會告訴大家說,升息循環是不是告一段落,三月初中國兩會會召開,新任的國務院總理。經過兩季(庫存)去化之後,明年三月份,企業就會開始做判斷,接下來景氣到底會如何。」

專家認為明年三月就是觀察全球經濟的關鍵時刻,將重大影響主要國家的經濟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