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共的殘暴程度 中國異見人士最清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8日呼籲,美國人民要「永遠和熱愛自由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說,中共的殘暴程度,中國異見人士比任何人都清楚。

蓬佩奧目前擔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的諮詢委員會主席。自9月13日以來,他推出了與中國人民直接對話的系列視頻演講——《哈德遜夜話:蓬佩奧致中國人民》。

11月28日,蓬佩奧推出了他演講的第五集《美國人民必須永遠和熱愛自由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Americans must always stand with freedom-loving Chinese people)。

在本期視頻中,蓬佩奧表示,他在擔任國務卿期間,曾承諾儘可能多地接見中國異見人士,那是「我在國務院舉行的最好的會議」之一。

蓬佩奧說,在第一次冷戰時,像納坦·夏蘭斯基(Natan Sharansky)這樣的持不同政見者告訴人們要面對的敵人是什麼,「而今天,中國異見人士比任何人都清楚中共的殘暴程度。」

夏蘭斯基是蘇聯政治犯和以色列人權活動家,曾被關押在蘇聯監獄九年,後來在時任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幫助下,獲得釋放並移民美國。

蓬佩奧表示,他接見的中國異議人士,有來自香港,以及西藏或新疆等地的,他們及家人有的被中共非法關押在集中營。

蓬佩奧說:「當然,中共(對民眾)的鎮壓並不新鮮。我永遠不會忘記與三十多年前在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中倖存下來的自由戰士坐在一起的時刻。」

「更多美國人需要聽取中國異議人士的意見,」他說,「美國人必須始終與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站在一起。他們也需要我們這樣做。」

蓬佩奧表示,「在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中,許多勇敢的香港人在街頭揮舞著美國國旗。他們唱著我們的國歌。他們看到了美國的一些珍貴的東西。」他說,「他們讓我們想起了一些古老的真理:自由和民主是普世價值,而這些值得我們奮鬥。」

巧合的是,蓬佩奧發布上述演講時,恰逢中國各地突然爆發針對中共當局的抗議浪潮。連日來,中國多個省份的抗議者不但舉行大規模集會,表達對當局極端防疫的不滿,而且上海抗議民眾率先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政治口號。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民眾這次爆發的抗議浪潮,其影響力遠超1989年的「六四」事件,如果北京當局處理不當,可能會演變成「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