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可減緩新冠肺炎病徵 喝綠茶的9大好處

綠茶是茶葉的一種,經過殺青、揉撚、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熱泡後顔色呈淡綠色至黃綠色的茶湯。綠茶的功效和作用很多,常喝對身體有益。因此,自古以來便成爲深受人們歡迎的保健飲品。

讓我們來看看綠茶有哪些營養和功效吧!

1、護膚、抗衰老

綠茶具有美容護膚的功效。綠茶中的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而且可以收斂毛孔、消毒和滅菌。此外,茶多酚還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有助延緩衰老。茶多酚有阻斷脂質過氧化反應,清除活性酶的作用。日本的研究證實,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比維生素E強18倍。常喝綠茶可改善皮膚彈性,延緩衰老。

另外,綠茶中的兒茶素含有超強的抗氧化功能,使用綠茶成分的護膚品,可減少紫外綫輻射對皮膚的傷害。

綠茶具有美容護膚的功效。(Unsplash)

2、降脂減肥

喝綠茶可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和膽固醇,令身體輕盈。茶多酚與茶素和維生素C的綜合作用,能夠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降脂減肥。

3、阻絕冠狀病毒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特聘教授鄭劍廷率研究團隊研究發現,綠茶萃取的多酚兒茶素群能抑制冠狀病毒複製、強化免疫機制及改善急性肺損傷,並有效減緩新冠肺炎病徵。

4、降低膽固醇

綠茶素中的兒茶素是天然抗氧化劑,可抗氧化、消炎和抗高血壓。它通過減少體內對膽固醇的吸收來降低膽固醇水平。

研究發現,每天喝2杯綠茶並持續喝10年,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減低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5、防輻射

喝綠茶可抗輻射和提高視力。現代人經常接觸3C產品,抵禦輻射的最佳辦法是常喝綠茶。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被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能合成視紫紅質,使眼睛在暗光下看東西更清楚。

6、改善大腦功能

綠茶含有少量咖啡因,可促進人體中樞神經興奮,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而且綠茶的咖啡因比咖啡低,沒有咖啡那麽刺激。

研究顯示,經常攝入咖啡因可降低患帕金森氏的機率,也可以緩解偏頭痛。

綠茶含有少量咖啡因,可促進人體中樞神經興奮,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Unsplash)

7、防口臭

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抑製生齲菌作用,減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發生。茶中的單寧酸還可以殺菌,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細菌,防止口臭。

8、抗菌

綠茶的兒茶素對人體的部分細菌起到抑制作用,同時不會傷害有益菌的繁衍,因此喝綠茶對腸胃有益。

茶多酚可清除體內過多的有害自由基,修復抗氧化系統,增強身體免疫力,對防癌有顯著效果。

9、改善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縮寫為 DPN)是糖尿病最易致殘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綠茶中的兒茶素、胺基酸、多酚和其它多種化合物,存在一系列有益於DPN的特性,可以起到降血脂、抗炎、抗氧化,以及抗神經炎症的作用。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