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大火後 大規模民眾上街反抗封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7日訊】已經封控3個多月的新疆烏魯木齊市在24日晚間,一住宅區發生火災,導致嚴重傷亡。許多當地居民擔心,悲劇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於週五衝出家門,齊聚市政府門前要求解封。當局出動大批警察鎮壓。

烏魯木齊市居民:「解封,解封,解封。」「解封,解封,解封。」

11月25日,新疆烏魯木齊市的居民,紛紛衝出家門要求解封。甚至有民眾齊聚市政府前抗議。

大批軍警察到現場鎮壓,憤怒的民眾高喊:「要死一塊兒死」,並要求全面解封。

烏魯木齊市居民:「人民警察為人民,哪裡是為人民?鎮壓人民!」「你們是誰的孩子?又是誰的爸爸?你們良心不疼嗎?今年死了多少人?你們良心不疼嗎?」

在一處抗議現場,一名民眾質問政府領導,封控100多天,死了多少人?

抗議民眾:「無論我們老百姓對與錯,你們不應該暴力執法。」

當晚,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楊發森到現場講話,承諾26日所有的低風險小區解封。

11月26日上午,居住烏魯木齊的王女士說,目前低風險小區暫時還沒有解封。

烏魯木齊居民王女士:(已變音)「烏魯木齊8月份有疫情開始封鎖,一直封鎖到現在,人們都已經受不了。11月24號天山區一棟高層住宅又發生火災,燒死不少人,政府隱瞞真相。很多人擔心自己也遇到這樣的悲劇,所以才有這麼多人冒死出來反抗。」

根據當地通報,24日19時49分,烏魯木齊一棟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

一名新疆女子發視頻講述,新疆疫情封控導致了這場災難。

新疆女子:「高風險區的門全部封著的,人們沒有辦法打開單元門出來。而且樓下還安裝了很多柵欄、木樁子,導致火災發生以後,半個多小時消防車才進到這個小區。然後花兩個小時去拆這些木樁、柵欄、鐵皮,小區又因為封控100多天,很多私家車打不著火,沒辦法挪車。」

這位女子說,有些車主甚至在方艙隔離,所以消防車沒辦法到達現場滅火,導致許多死傷。她說,新疆是牢籠,是地獄,外地人千萬不要來新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