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科學研究!「聽說AI」輔助口語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聽覺受損、口說障礙,造成對談溝通困難;台灣研究機構,發布可能的科技解決方案,運用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幫助聽的人、說的人,都能更精準傳達、接收話語。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曹昱:「好,那我現在來消除雜訊。喂,這樣可以聽得到聲音嗎?」

聲音夾雜音樂,卻在傳輸過後,只剩下原本的人聲,可以讓對方清楚聽到接收。國科會舉辦學術成果發表,將AI應用在口語溝通輔助。

曹昱:「語音很容易受到干擾,各式各樣的干擾,比如說背景雜訊,或是環境的混響,或是通道效應,我們現在換個通道,它的效果就會變差了,以至於我們的對方可能會聽不懂。消除這些問題,那我們用的方法,就是一個深度學習的模型。」

透過AI深度學習,將技術應用在「聽」和「說」兩個方面,讓聽損族群或是口語溝通障礙者,能更精準的交流對談。而這項技術也獲得國家創新獎、未來科技獎等。

曹昱:「在歐洲全世界最大的助聽器公司,它用的晶片其實是台積電的晶片,它用的是這個,台積電的這個深度學習的晶片,那相信歐洲能做,我們台灣自己應該也可以做得出來。」

研究團隊也和仁寶等科技公司合作,將技術應用在產品開發,同時技術也開始和國外進行接洽。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曾馨旻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