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富士康抗議真相 習近平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23日,京港台時間11月24日。

今天焦點:富士康員工抗議,真相是什麼?離岸人民幣暴跌,蘋果和大陸分手時刻將臨?「十問衛健委」一文熱傳,習近平騎虎難下。

鄭州富士康連續兩日爆發新員工抗議。鄭州官方和富士康各持說法,真相是什麼?離岸人民幣暴跌,蘋果公司和大陸分手時刻臨近?

「十問衛健委」一文熱傳。面對二難處境,習近平堅持「墨菲定律」,實則騎虎難下?

富士康再爆員工抗議 離岸人民幣暴跌

當地時間週二和週三,11月22日到23日,鄭州的富士康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彈壓,引發了全球關注。

從網絡上的視頻,我們可以看出,成千上萬的員工戴著口罩,和一排排警察對峙,有的地方爆發了激烈衝突,警察盾牌被繳獲,也有的視頻顯示落單員工被警察群毆。過程中,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而工人們使用了滅火器進行反擊。

發生衝突的原因,鄭州市官方給出的說法是「主要是貴州、四川、山西等外省人挑頭,我省部分地市的人參與。」「原因是因為四五百人轉運到廠區後,因為工作環境沒有準備好,不能即時上崗工作,等待時間很長,情緒激動。」

這意思是說,一、只有幾百人發現掙大錢晚了很生氣,二、外省人帶頭惹事。所以,「已決定招工不再招外省人」。

這個說法,當然很難服眾,因我們看到現場至少有幾千人抗議。而且,這有挑動區域歧視的嫌疑。

那麼,真相是什麼呢?從知情人透露出的消息看,包括兩大類原因,第一類是經濟原因,新招聘的員工發現離家前與富士康簽署的僱用合約,與抵達工廠後見到的合約內容不符,認為自己受騙。於是打算衝出廠區,結果與守候在門口的鄭州警察發生了衝突。

我也拿到了一份錄音,我們來聽一下。

很明顯,這個秦先生說的,和網上傳的原因一樣,工廠私自修改合同。原本招工時說,做滿7天,在職30天就獎勵3,000元;做滿60天,再獎勵6,000元;可是22日抗議前,合同改了,要求一直要做到明年3月才給6,000元,但簽的合同到2月就到期了,到3月份就拿不到那筆錢。

第二類原因,這個秦先生也披露說,是疫情原因。

當時招人時,說新老員工分開上線工作,現在讓新員工與陽性的老員工一起上班。一些工人還抱怨說,他們被迫與陽性的同事同住一間宿舍。

「跟陽性人在一塊,沒法上班。怕感染了。」秦先生說,「不幹回家,回家還要自費隔離。」

為了應對危機,富士康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對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一萬元人民幣的補貼。

然而,到了當地時間23日晚上9點48分左右,即公布了解決方案二十分鐘左右,掃離職碼的工人發現健康碼紅了,於是又爆發了新的一波抗議。

事件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影響

那麼,這個事件後續將如何發展呢?從深層來看,為什麼會爆發這種事件?我今天想談一談。

首先,對現在的員工來說,中共一向習慣秋後算帳,所以,很可能會抓一部分所謂領頭鬧事的,但是由於直接責任在富士康或勞務仲介公司,當地官方還希望工人幹活,所以對一般員工估計是拿錢擺平。也就是說,讓郭台銘多出出血。

其次,這個事件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影響,遠遠超出了這個工廠本身。預計將發生三方面的影響:

一,富士康可能被迫離開。蘋果也會逼著他們走人。之前由於政治和成本的原因,富士康已經開始向越南和印度等地轉移工廠。發生了一個月前的員工逃亡和這次暴動事件之後,富士康會加速離開。

二,國際資本會進一步看淡中國投資的價值。在彭博社報導了抗議事件之後,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都出現暴跌。

11月11日,中共國務院出台了疫情新舉措20條,很多國際資本一度期待中國會逐步放開,但現在富士康事件告訴他們,事情沒那麼簡單。

之前,美國多家基金已經在挑戰中國投資策略,比如德克薩斯州的教師退休金,把中國市場額度縮減了一半;佛羅里達教師退休金則暫停了中國投資。未來,這一趨勢將加速。

三,跨國公司很可能加速調整產業鏈,把中國市場和國際分開。因為,富士康事件也暴露出,雖然地方政府鼎力支持,但中國新一代工人對工作和生活條件、待遇要求越來越高,同時越來越難管理,所以要加速離開。

上面這些調整,將進一步打擊中國經濟,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同時中國的外匯也會繼續下降,中共前一段時間在G20和APEC峰會上表演的「綿羊外交」部分失效。

「十問」衛健委熱傳 習近平騎虎難下

這個事件也暴露出兩個問題,一方面,中共長期對民眾誇大宣傳奧密克戎的危害,現在反過來吞噬它自己,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穩定發展,與絕對清零的政策之間,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

所以,我們也要問:習近平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嗎?他為何依然選擇「清零」?

北京時間週二(22日),一篇題目叫「十問」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熱傳,內容是向衛健委提出十大疑問。文章最早由微信公眾號「長安課堂」發布,在網友熱傳之後,引發了官方恐懼,遭到刪除。但是,仍然有很多網友複製轉發,要求官方給予回應。

生在中國,大家當然知道,「黨領導一切」,小小的衛健委制定不了相關政策,所以這「十問」實際上是對習近平提出的,要習近平回應。

每一條提問都擲地有聲,我們也來看看。

文章開首稱「作為一個升斗小民」,向衛健委提出10大疑問,要求對方認真回答問題,再對新冠防控作出決策部署。

第一問,是質問衛健委的主要職責,為何未有公布Omicron的致死率。「對於基層防疫的層層加碼,衛健委處理了幾個人?對於今年新疆、西藏等地連續數個月的封控,衛健委認為合適嗎?」

第二問,是「歷史上產生的任何流感病毒有被人類消滅了的嗎?如果沒有,我們憑什麼又可以消滅新冠病毒哪?如果消滅不了新冠病毒,要付出什麼代價才能對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進行清零哪?一輪輪核酸檢測到底有多大用處哪?」

第三問,是質問國產疫苗的有效性,「絕大多數民眾都打了三劑以上新冠疫苗,為什麼還是照樣不斷感染新冠?到底疫苗有沒有用?」

第四問,「和其它流感病毒相比,奧密克戎的致死率到底是低還是高?奧密克戎到底致死了多少人?」

第五問,是質問當局解封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如果沒有客觀科學的標準,難道要一直管控下去嗎?」

第六問,是質問北京最近死亡的三名臥床不起的老人到底是怎麼感染的,大家記得我在21日那一期裡,我也懷疑這三個案例實際上是當局為了證實「清零」政策政治正確,編造出來的。

第七問,質問當局防控政策的科學性,「我們的新冠防控政策決策依據究竟是什麼?是數據,是模型,還是推測?鍾南山、張文宏、張伯禮等專家已經說了奧密克戎的毒性很低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管控一個並不致命的疾病?」

第八問,是比較人口密度高於中國大陸的香港,說「香港從來就沒有做過全員核酸檢測,而且已經放開管控幾個月了,香港社會目前一切正常,發生醫療擠兌了嗎?為什麼香港都沒發生醫療擠兌,內地就要這麼擔心所謂的醫療擠兌哪?難道香港沒有老人和孩子嗎?」

第九問,談到了當前火爆的卡塔爾世界盃,現場動輒幾萬人觀看,都不戴口罩,發問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早都沒有對新冠進行管控,這些國家的民眾健康受到了什麼傷害了嗎?他們都生活正常嗎?他們憑什麼要比中國人生活得更自由那?卡塔爾世界盃開幕了,現場球迷沒見誰戴口罩,也沒聽說要看核酸檢測證明,難道他們和我們生活的不是一個星球?難道新冠病毒不傷害他們?」

第十問,是對比印度和非洲,說「印度和我國人口差不多,面積連我國的一半都不到,印度的疫情究竟是個什麼情況?非洲的尼日利亞防疫工作成效顯著,我們不去對比和自己國情差不多的印度,不去學習尼日利亞,整天統計美國的數字,這樣對我們防疫有什麼實際意義?」

我查了一下,印度和尼日利亞的疫情情況,大家可以看出來,在今年1月份,奧密克戎來臨之前,它們都有一個高峰期,但是後來都基本過去了。非洲的尼日利亞人口超過2.1億,醫療設施遠比中國要差得多,但是很顯然,也沒出現所謂的「醫療擠兌」。

我們知道,國際上處置奧密克戎變種,並不是中共所說的「躺平」,主要是二招,一、注射疫苗,二、用有限的醫療資源應對重症病人,減少死亡率。非洲注射比例極低,但是也幾乎消失了。

可能還是有人說,那中國的醫療資源不夠啊!事實上,按照《中華醫學雜誌》2021年的一篇論文《2006—2019年中國季節性流感疾病負擔估計》,中國「平均每年流感導致的流感樣病例超額門急診就診例數為300萬,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病例數為234萬,呼吸系統疾病超額死亡例數為9萬」。

也就是,平均每天流感死亡人數近300人,但是考慮到流感主要發生在冬季,所以每天真實死亡大約500~600人。而我們從統計中可以看到,印度的奧密克戎死亡人數,從4月2日起從來沒有超過7天平均值236人,最近半年多平均每天死亡僅僅20~30人。而尼日利亞更奇怪,從今年2月10日起,就幾乎沒因此死過人,只有零星案例。

所以,中共的決策依據到底是什麼呢?今天(11月)中共左派媒體觀察者網採訪了英國經濟學者,請注意是經濟學者,說「三年來,中國政府的清零政策挽救了這460萬人的生命」。但是,眾所周知,今年的變種是毒性極低的奧密克戎,而且還在繼續變弱,把三年放在一起合併計算,是很荒謬的。

之前我們不妨可以說,中共選擇「清零」是有道理的,但現在很明顯是愚蠢的刻舟求劍!

但是,無論如何,中共當局還在堅持「清零」,習近平從APEC訪問回來之後,還更加嚴厲了。各地在抓緊建設方艙,甚至還建出了花兒,比如石家莊說要「重磅推出全國首家書香方艙」。還說:建設「書香方艙」是讓人民群眾「忘記隔離、愛上隔離,並從中受益」。

有網友調侃中共當局,模仿他們的口吻推出了「十答」,大家欣賞一下,全是外交部戰狼般的硬邦邦的回答,包括那條「全國人民上下一心,一定能戰勝科學」。

我們曾經談過,中共當局對外宣稱開放條件是有藥、有疫苗、有醫療設施。但是,我們剛剛談了,中國的醫療設施並不是官方說的那麼不堪一擊,而且中共最近三年花費了數以萬億計的檢測和封城成本,誰見過它大筆投資中國的醫療設施了?為什麼不呢?因為那樣雖然讓老百姓得益,但是會打破現在的醫療系統,傷害中共的權貴利益。

另外,關於疫苗,上週一(11月14日),在G20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披露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中共拒絕了美國提供的mRNA疫苗。

「我相信我們已經向中國提供了mRNA疫苗,而且我相信他們沒有興趣讓我們接受這一點」,耶倫對記者說。

「就可能對他們有所幫助而言,我們當然希望看到他們能夠有效應對這一流行病,既是為了他們自己,也是為了整個世界。」「因此,我們當然隨時準備提供幫助。」

耶倫還說,「清零」政策是中國經濟放緩的原因之一。

中國如果採用輝瑞或者莫德納疫苗的成本大約在多少錢呢?目前它們賣給美國政府和歐洲的價格大約在19.5~23.5美元,但是聲稱提供給貧窮國家將按照成本計算。它們的單位生產成本大約在每劑莫德納2.00美元,輝瑞每劑1.18美元。而如果利用印度或中國的改造工廠或新工廠的成本要低得多,準備運輸1億劑疫苗的淨製造成本,大約在每劑0.54美元到0.98美元之間。

也就是說,如果採用mRNA疫苗,中國使用20億劑的成本大約在76億~137.2億人民幣之間,遠遠低於現在因為清零造成的一年近3萬億的損失。

那麼,為什麼中共當局不採用呢?因為它想對中國民眾繼續鼓吹,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戰勝了疫情。如果最終靠外國幫忙,那麼黨的這張臉往哪兒擱呢?

也因此,我們看到了,至今當局只能繼續在戰勝科學的道路上狂奔。至於何時回頭,沒有人知道。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