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防疫惹禍?傳審查員進駐上海脫口秀現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近幾年,中國大陸民間脫口秀平台日益火爆,與此同時,官方的監管審查也越來越嚴格,近期更從網上審查延伸到了表演現場。有中國網友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爆料,說上海「開放麥」表演現場有審查人員駐守,監督脫口秀演員照事先申報的文案讀稿,並限制其與觀眾的互動。

用戶名稱為「王穎格式化」的中國網友近日在微博上透露,上海的脫口秀現場有審查人員駐守監督,導致「開放麥」的表演者只能照本宣科,主持人也不敢與現場觀眾互動。

帖文寫道,「在上海買票看脫口秀的朋友,如果你去了發現主持人不互動,演員講幾年前的老段子;或者看的開放麥,演員講的是演出段子。往後扭頭,最後一排肯定坐著一個對稿子的『禿頭』。」

(網頁截圖)

所謂「開放麥」,字面意思就是「開放的麥克風」。通俗來說,是民間的喜劇脫口秀愛好者表演自己作品的一個平台。雖然表演者往往不是很成熟,甚至也不太專業,但內容比較貼近現實,涉及面比較廣泛。

上述爆料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並引起部分網友的討論。

(網頁截圖)

活躍博主「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日前將相關消息轉發到牆外的推特上,引起了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

這位博主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局對文藝界採取的是全方位無死角常態化的審查。近期中共的防疫管控政策導致民怨四起,脫口秀演員在線下演出中難免提及這個議題。他估計,這可能就是北京當局把言論監控的魔掌伸向表演現場的主要原因。

他分析說:線下脫口秀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演員的即性發揮,以及和觀眾的互動。一旦有專門的審稿員在後邊對著稿子審查表演者說的話,必然使其臨場發揮受到影響,把脫口秀的樂趣完全破壞了。

該博主還進一步披露,其實不僅僅是脫口秀現場有審查人員進入,音樂劇也有專門的錄像審查,包括樂隊的演出,如果樂隊裡有外國成員的話,「演出現場絕對有便衣的」。

「文化管制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他感嘆道,「當所有你能想得到的公共領域都管得死死的了,那麼這個觸手自然而然的伸向這種更小眾的領域,最終會入侵我們的私人空間。」

旅居日本的知名時評人五嶽散人則直言:脫口秀這個藝術類型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是「冒犯」的藝術,敢於談論敏感的政治和社會公共議題,而這恰恰是一個極權社會所不能容忍的。所有的極權社會管制民眾,第一個階段是「你不能說話」;第二個階段是「你要順著我說話」。

五嶽散人表示,在逼仄的政治環境下,中國脫口秀可以發揮的空間本已非常狹小,演員一般只能自我調侃或拿行業內部開玩笑。儘管如此,當局還是不能容忍。

他說:「再過一年的時間你會看到,甚至針對自己的這種玩笑、這種自嘲都不允許的,因為你是整個社會一個反思的面,別人就有可能通過你這種反思、這種自嘲來表現整個社會的荒謬。」

推特上,不少華人網友針對上述情況也議論紛紛。

Lyset調侃道:「建議大力發展英文以及小語種脫口秀!增加愛國小瘤的就業機遇。」

Ander嘲諷說:「以後脫口秀稿子先提交審查,審查過了才批准演出,演出時隨機配審查員,與稿子出入三次以下的警告,三次以上的取消演出資格。 」

網友「老中醫」也反諷道:「應該配備三個審查員:第一位審稿,監視演員有沒有說出政治違禁段子;第二位在演員說出政治違禁段子時監督第一位工作(記錄、報案),同時監視第一位有沒有笑;第三位監視第一、第二位確保兩人沒有搞團團伙伙。」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