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馬斯克單挑極左 美眾院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1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知名時事評論員橫河,資深媒體人方偉。

今日焦點:中共女諜方芳案再起波瀾,美國會情報委員會地震?!馬斯克給台階,川普會回推特嗎?劍指中共,美中有新關係?!

【推特帳號已解封 川普應該回歸嗎?】

美東時間11月19日晚上,推特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恢復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帳戶,推翻了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以來,推特對該帳號實施的永久封禁。

事先,馬斯克在推特發起一項民意調查,讓用戶投票決定要不要解封川普帳號。持續24小時的投票結果顯示,在1500多萬參與者中,51.8%的投票支持恢復川普的帳戶,48.2%的投票反對。

馬斯克隨即宣布將恢復川普帳戶。他用拉丁文寫道,「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Vox populi, vox Dei)。」

解封帳號後,馬斯克又表示工程部正在恢復川普的粉絲數據。截止我們節目播出的現在,川普之前的8千9百萬粉絲,差不多全部恢復了。

對於馬斯克此舉,川普在週六的一個視頻演講中作出回應。他表達了對馬斯克的讚許,但說將留在自己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沒看到任何應該回(推特)的理由」。

1. 方偉、橫河,您認為馬斯克解封川普的推特帳號出於哪些考量?這麼做將產生哪些影響?

2. 秦鵬,川普說自己不會回推特,因為沒看到任何應該回去的理由。您認為這個決定是對他最有利的嗎?他有沒有理由回去?

【極左或加強攻勢 馬斯克準備好應戰?】

自從馬斯克表示將收購推特後,左派媒體就開始了針對對他的負面報導,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並且似乎有愈演愈烈的勢頭。

有人指出,CNN甚至集中起來,各種分析馬斯克在收購推特後,把推特經營得多糟糕。上週五,美國媒體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News)突然宣布,由於馬斯克所領導的推特「充滿不確定性」,他們決定暫時停止使用推特,成為首家撤出推特的主流媒體。但僅停用約40個小時後,CBSNews又宣布恢復在推特的活動。

上週六,美國「反誹謗聯盟」首席執行官格林布拉特(Jonathan Greenblatt)發推稱,馬斯克允許川普回推特,表明他對保障這個平台不受仇恨、騷擾和錯誤信息的影響根本不認真。馬斯克回覆說,「喂,別再誹謗我了!」非常諷刺。

另一方面,馬斯克完成收購後,通用磨坊、輝瑞制藥、北面(The North Face)和幾家汽車公司等品牌已經暫停或放緩了在推特上的廣告投放。

獨立監督機構「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的總裁湯姆·菲頓(Tom Fitton )發推文提醒說,馬斯克要做好準備,應對來自拜登政府、極左政客和媒體競爭者的更多攻擊和報復。

馬斯克週日回覆說:這些事會發生的,就像白天過後夜幕必然降臨那樣。

3. 橫河、方偉,您覺得馬斯克為什麼引起左派的恐慌?他會推動美國右翼保守思潮回歸嗎?

【麥卡錫:若當選眾院議長 必有三大行動劍指中共】

經過中期選舉,共和黨已經成為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多數黨。眾議院共和黨領袖、下任眾院議長提名人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週日(20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誓言,如果他當選議長,將執行一系列舉措,其中三項直指中共。

第一,成立一個中國專門委員會。麥卡錫說,中國(中共)是盜竊知識產權的「第一大國」,這種情況將被制止。第二,將撤銷資深民主黨眾議員埃里克‧斯沃韋爾(Eric Swalwell)在情報委員會的職務。2020年底,斯沃韋爾傳出和中共女間諜方芳有染的醜聞,震驚美國政壇。但之後民主黨主掌白宮和參眾兩院,斯沃韋爾得以留任情報委員會。

麥卡錫還告訴福克斯新聞,共和黨將關閉中共開到美國的那些警務站。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中旬發布了一份報告,揭露中共在全球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警務服務站,其中有一個直接設在紐約曼哈頓。

4. 秦鵬,麥卡錫說的這三項行動的前提,是他當選眾議長。請先簡單說說,您認為麥卡錫當選的概率多大?若麥卡錫當選,他提的這三項舉措對中共分別造成哪些打擊?您認為哪個最有力度?

5. 方偉、橫河,這些行動足夠抵擋中共對美國的滲透和危害嗎?(是否留有漏洞?)是否還可以採取其它有力行動?請談談您的看法和理由。

【美中關係新階段 美轉向「水煮中共」?】

《華爾街日報》20日登了一篇文章,說拜登和習近平在G20期間的會晤,標誌著美中關係進入一個新階段,重點是管理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防止衝突,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找到共同點。這與往屆政府的做法不同,往屆政府更注重達成經濟協議。

我看到有報導覺得在這次拜習會後,美中關係出現解凍的跡象:像是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9日與習近平在泰國曼谷進行了簡短談話,中方事後發表了語氣正面的短聲明;20日,中共國防部又表態,稱對國防部長魏鳳和這個星期在出席第九屆東盟防長擴大會期間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會晤「持積極、開放態度」。而在此之前,佩洛西8月訪台後,中共是報復性地切斷了兩國政府間的關鍵溝通渠道。

《華日》的報導說,拜習會面為自1970年代以來惡化到最低點的美中關係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穩定。

但是我們知道在美國,就像剛才談的,共和黨對中共是這樣的態度,而且反共已經成為兩黨非常難得的共識之一了,美國國民對中共的反感度也非常高。

6. 方偉、秦鵬,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所謂的美中關係轉向「管理激烈競爭」新階段,會像《華日》說的帶來一定程度的穩定,還是美國轉向「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煮中共,或者其它可能?(美國角度)

7. 橫河、秦鵬,從您的角度看,中共發展到今天的運作模式,還能夠與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建立相對穩定的關係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