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這5種行爲 多吃這類食物可防治脫髮

頭髮是人體健康的標志,它還是一個人的門面,尤其對於女孩子來説,頭髮是修飾臉型的重要工具。擁有一頭濃密、烏黑亮麗的頭髮已成爲人們對美的一種追求,但現代人因爲飲缺乏營養、壓力大或疾病等原因而出現不同程度的脫髮,給人帶來很大的煩惱。

頭髮是人體健康的標志,它還是一個人的門面,尤其對於女孩子來説,頭髮是修飾臉型的重要工具。(Unsplash)

造成脫髮的原因

1、藥物導致脫髮

任何影響激素產生或調節的藥物都可能造成脫髮,影響頭皮健康,例如避孕藥、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替代療法、類固醇和青少年痤瘡的藥物。

2、斑禿導致脫髮

這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人體自身免疫錯誤識別入侵者,從而攻擊人體自身組織。以頭部發生圓形、橢圓形、非炎症性、非瘢痕性的突然脫髮,邊界清晰,脫髮區頭皮光滑為特點。不少病例發病前會出現長期焦急、憂慮、悲傷、精神緊張和情緒不安等現象。

3、遺傳脫髮

男性型禿髮是一種雄激素依賴性的遺傳性毛髮脫落,是最常見的禿髮。這種脫髮多在20~30歲左右發病,有家族傾向,30歲左右發展最快。

4、缺乏礦物質

人體缺鐵會減少紅細胞的生成,進而使毛囊和頭皮缺氧,造成脫髮。維生素B12或蛋白質缺乏的話,也可造成的正常毛髮中斷。

女性鐵質吸收不足或經血流失太多也會影響頭髮生長,甚至導致脫髮。

5、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端、喉頭下方的一個小腺體。甲狀腺功能衰退症是指某種激素分泌較少,是造成頭髮脫落形成斑禿的常見原因。

6、壓力綜合症

壓力會導致華髮早生甚至脫髮。壓力綜合症導致人體免疫系統錯誤攻擊頭皮細胞,造成頭髮大片脫落。

脫髮給人帶來很大的煩惱。(Shutterstock)

防止頭髮損傷

預防脫髮可以從防止頭髮損傷著手。

1、少用吹風機

高溫會削弱頭髮蛋白質及導致頭髮脆弱易斷,使頭髮提前脫落。因此建議您少用吹風機,讓頭髮自然風乾最好。

2、不要燙髮

燙髮指的是化學拉直或燙卷髮,這兩種做法都會損壞頭髮,使頭髮變得暗淡、乾燥和脆弱,並導致頭髮脫落。

3、少用染髮劑

化學染髮劑會損傷頭髮。兩次染髮最少要間隔4到6週。

4、不要漂白頭髮

漂白頭髮會使化學劑滲入頭皮,去掉頭髮天然色素,這將改變頭髮結構,使頭髮更脆弱,更易受損。

5、不要把頭髮拉得太緊

有些髮型需要用橡皮筋或髮夾把頭髮拉得很緊,長期這樣做會造成脫髮。

想要有一頭濃密健康的頭髮,吃對食物很重要。

頭髮健康的食物

1、蔬菜和水果

攝取充足的營養可保持頭髮、頭皮和身體的健康,例如攝取大量蔬菜和水果,可以減緩脫髮的速度。

攝取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減緩脫髮的速度。(Unsplash)

2、攝取大量鉄

人體缺鐵會導致貧血,中斷毛囊的營養供應並導致脫髮。爲了養髮,因此要攝取高鐵食物,如紅肉、鷄肉、魚、西蘭花和菠菜等。

3、攝取蛋白質

缺少蛋白質會導致頭髮乾燥脆弱,最後引起脫髮。蛋白質可提供强化頭髮的氨基酸,因此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很重要,可改善頭髮狀況,防止脫髮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海鮮、肉類、牛奶、乳酪、豆類、鷄蛋等。

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Shutterstock)

4、攝取歐米茄-3脂肪酸

多吃含有歐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金槍魚和三文魚可保持頭髮健康,防止頭髮變乾燥脆弱。一些種子和堅果如亞麻籽、南瓜籽和核桃也含有這些脂肪酸。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