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冠口服藥網售一天被下架 專家:不是給全民吃的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近日,在中國大陸出現了民眾瘋狂搶購囤積感冒類藥物的現象。在此當口,首款國產新冠口服藥阿茲夫定片」(Azvudine)開始在網絡上預售。然而,此藥開售僅一天就被緊急下架。專家表示,阿茲夫定片是處方藥,「絕對不是給全民吃的藥」。不過有媒體發現,有網站把此藥的適應症改為艾滋病後,仍繼續在線預售。

近日,中國多地出現了民眾搶購防疫物品及藥物的現象,普通的退燒藥、治療感冒的藥物以及號稱具有防治COVID-19功效的「連花清瘟」都被瘋狂搶購。在河北省石家莊,更出現了全市的藥房幾乎都被掃貨一空的現象。有輿論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當局近期公布了所謂「優化防疫20條」,民眾認為今後防疫要靠自己了,因而掀起搶購、囤積藥品的風潮。

就在囤藥潮開始出現之際, 「美團」、 「拼多多」等互聯網生活服務類平台上,一些在線大型連鎖藥店,在18日發布了預售國產新冠口服藥「阿茲夫定片」的消息。

連鎖藥房海王星辰的藥品銷售網頁上顯示,阿茲夫定片每瓶350元,每瓶35片,每片規格為1毫克,購買者需提供新冠處方信息。然而,到19日午時,上述平台上相關的藥品銷售頁面已被悄然下架

據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海王星辰的內部人士披露,行業內部已經傳達了國家藥監局下發的緊急通知,阿茲夫定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不允許零售,如有已經賣出的,要把銷售記錄報市局。

「第一財經」稱,有臨床專家表示,阿茲夫定片是一個處方藥,而且是緊急授權批准的,主要給高齡老人和其他有嚴重基礎疾病風險的脆弱人群備用,絕對不是給全民吃的藥。因此不應該在網上銷售,更不適宜民眾自己購買服用。

然而,界面新聞報導了一個比較蹊蹺的現象:在11月18日晚時,銷售阿茲夫定片的頁面顯示,此藥物的適應症為新冠肺炎;但到了11月19日上午,銷售頁面中該藥物的適應症已被更改為艾滋病(HIV)。而且不論是在18日還是在19日,該媒體的記者以普通顧客身分聯繫賣家,都可成功預購此藥物。

報導分析認為,在一天內迅速更換銷售藥物的適應症,顯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恐怕有人試圖「藉助當下部分人的囤藥熱情」傾銷此藥,想使其成為「第二個賣斷貨的連花清瘟」。文章表示,這個現象反映出當下互聯網處方藥的監管依然存在漏洞。

據公開的資訊,阿茲夫定片是由河南真實生物開發的雙靶點抗艾滋病藥物,同時也是中共國家藥監局緊急批准授權使用的唯一一款國產新冠病毒口服藥。而一直以來,醫學專家們對於把這款藥物用作治療COVID-19病症的口服藥的決策,存在很大的爭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