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拿大首用信息安全法 指控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加拿大首次動用《信息安全法》,對一名魁北克水電公司的華裔員工提出間諜指控。他被指控向中國發送商業機密,對公司造成損害。

11月14日,加拿大騎警督察波度因(David Beaudoin)公佈,警方以間諜罪指控逮捕了華裔男子王躍生

加拿大騎警督察波度因:「王先生因在魁北克水電公司工作期間獲取商業機密,而被指控間諜罪。這是在加拿大首次提出這一指控。」

根據《加拿大刑法》和《信息安全法》,王躍生面臨四項指控,包括:獲取商業秘密、未經授權使用計算機、為獲取商業秘密進行欺詐、和公職人員違約。

魁北克水電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電力公司,也是魁北克省政府的能源供應商。王躍生2016年起任職於魁北克水力發電公司的運輸電氣化與儲能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in Transportation Electrification and Energy Storage),負責開發用於電動汽車和儲能系統的技術。今年8月,魁北克水電公司向皇家騎警舉報王躍生的違法行為。

加拿大騎警督察波度因:「他發表的科學文章和提交的專利與外國行為者有關,而不是與魁北克水電公司有關。」「他獲取這些信息,為中(共)國謀利,損害了加拿大的經濟利益。」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Jung-Chin Shen):「中國長久以來一直就動用駭客、商業間諜,動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去獲得加拿大各式各樣的技術。 可是我們到今天才首次動用《信息安全法》,這件事情開始訴諸到了法律的層面。很明顯的我們在這個法律的執行上需要更為強化一點。」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指出,《信息安全法》是加拿大在1985年立法的,2022年才首次動用,一方面說明加拿大終於開始重視信息安全,另一方面法律也需要修正。

沈榮欽:「我認為這個法律可能也有必要做適度修正,讓它更能夠反映現在現實的狀況。舉例子,比如說罰金的部分,它那個罰金上限是不得超過2000加元,那到今天如果說是網絡安全各個罰則都已經到千萬了。」

跟據蒙特利爾媒體La Presse報導,王躍生在與前任論文導師的至少一項研究項目中,提到獲得中共「千人計劃」的資助。王躍生之前的論文導師胡勇勝,現在是中科海鈉科技責任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之一。這是一家研發與生產鈉離子電池的公司。而王躍生在魁電擔任研究員後,繼續與中科海鈉高管合作發表有關電池技術的科技文章。在這些論文中,他不提自己與魁北克水電公司的關係,並稱自己是中國科學院的研究員。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跟美國為首的跟中共所打的是一個不以冷戰為名的新冷戰。他強調的是競爭,這個競爭本來是要求公平的,但是中共不可能遵守公平競爭的原則。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澳洲也好,所有自由民主國家對於中共這種千人計劃竊取技術部分,還要加強查緝。」

加拿大聯邦工業部長商鵬飛對此案也表示,「涉及到知識產權,以及圍繞電池生態系統的關鍵供應鏈,例如圍繞微芯片時,我們需要非常警惕。」

沈榮欽:「我們要改變加拿大經濟體制,技術絕對是核心關鍵。我們再也不能對技術這樣子漠不關心。聯邦需要有政策去通盤的檢討,不管是學術機構或者是外國人的技術合作的時候,都需要有一個更明確的法規,更嚴格的審核才行。 」

15日,王躍生首次通過視頻會議出庭。聯邦檢察官因擔心當事人潛逃,拒絕王躍生當下獲得保釋。下次聆訊預定在11月18日進行,屆時將披露更多證據。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