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中共侵台將犯下戰略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美軍參聯會主席米利上將在五角大樓警告說,中共入侵台灣將犯下戰略錯誤,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樣糟糕。

11月16日,米利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在五角大樓共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美方正密切觀察並在軍事上做好準備,目前最關鍵的是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米利警告說,中共攻台的風險很高,是不智之舉。「我認為這會不明智,會是個政治錯誤,是個地緣政治錯誤,是個戰略錯誤,類似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略錯誤」。

他表示,俄烏戰爭給各方提供了生動的教訓,「紙上談兵與真實戰爭有很大不同」。

「當出現流血、死亡、真正的坦克被炸毀時,事情就不太一樣了。戰鬥中有很多摩擦、迷霧和死亡。」米利說。

台灣有非常複雜的地形與山脈,是個多山的島嶼。米利指出,台灣是個非常困難的軍事目標、非常難以執行的軍事行動。他認為,共軍越過海峽進攻台灣島會是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遊戲」。

自1979年與越南開戰以來,中共軍方就沒有再參加過戰爭。米利說,「他們沒有這樣做的經驗和背景。他們還沒有進行這樣做的訓練。」

他認為,中共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擁有軍事能力並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

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連任後是否會加快侵台時間表,米利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在評估事情的代價、好處與風險。「我認為他會得出結論,即在最近的未來攻擊台灣會有過度的風險,會讓中國(共)軍方出現戰略崩潰」。

美國總統拜登14日與習近平在G20峰會舉行了首次面對面會晤。拜登會後表示,「我不認為中國(共)方面有任何迫在眉睫的企圖,要入侵台灣。」

但許多觀察人士指出,此次「拜習會」並未讓美中關係和台海局勢得到實質改善,美中雙方在台灣問題上存在分歧,發生衝突無可避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