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時空伴隨者」被黃碼 民眾:一道防疫緊箍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共的疫情管控。作為陽性患者的「時空伴隨」者,經常會因此出行困難,甚至被拉走隔離,近日當局將這一措施給民眾造成的影響,推卸給了地方政府。外界分析認為,這是當局為了維護「清零」政策的所謂正確性。

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王麗萍:「時空伴隨沒有居家隔離,和居家健康監測的要求。」

11月15日,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王麗萍在官媒採訪中說,「時空伴隨」人員,也就是「涉疫場所曝露人員」,只要在流調後進行所謂「三天兩檢」,至於居家隔離和居家健康監測的要求,是各地「加碼」的做法。

16日,相關話題沖上百度熱搜。有北京網友質疑,他16日接到兩次短信通知,健康寶變「黃碼」,要求足不出戶。還有網友跟帖說,「北京健康寶,誰也管不了。」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我昨天的那個朋友被彈了窗,他是因為從外地回來之後在一個火車上,他火車上同一個列中就是有一個確診的。」

福州倉山區網絡作家范燕瓊:「我足不出戶在家裡待著,綠碼變黃碼,沒有人來幫我恢復我的綠碼。投訴他也沒用啊。我感到很絕望啊,真的很絕望。」

去年10月起,當局推出所謂「時空伴隨」,引發質疑。以成都為例,如果與確診者手機號碼,在同一個「時空網格」,約800公尺的範圍內,停留超過10分鐘以上,手機持有人會被判定為「時空伴隨」人員,健康碼變黃碼,或被要求隔離。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律博士陳闖創:「中共一方面就是說我們好像是在放鬆,另一方面又在說呢,我們其實在加強,習近平講法的也是就是既要怎麼怎麼樣,又要怎麼怎麼樣,說起來就是好像他永遠是正確的。這個其實就和這個文革時期的時候,兩派打了敗仗,都引用毛主席語錄一樣。」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律博士陳闖創認為,明年3月,中共新一屆政府班子上任後,會有更多針對疫情的宣示性的開放政策,但在現實上它很難實現放開,預計今冬明春管控還可能進一步加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