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美中高层秘密接触 习谈台湾时特别激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1月14日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知情官员称,为促成这次元首会晤,美中高层官员早已秘密接触,习近平在会晤当天谈到台湾问题时“特别激动”。

美中秘密会谈 9月份已经开始

据美媒《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官员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访问台湾几周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顾问与一名中共高级外交官悄悄开启了秘密会谈,为此次双方元首的面对面会晤奠定基础。

美中双方官员透露,这些秘密交流一直持续到拜习会谈当天(14日),直到14日凌晨3时,两国高官还在印尼巴厘岛的酒店内进行会谈。

中美官员都认同,当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北京和华盛顿必须解决如何共存的问题,避免或至少推迟冲突的发生。

知情人士称,习近平在与拜登会晤前,花了数小时审查关于台湾问题的谈话要点,并对此进行了修改,让他更好地表达出自己对台湾问题的想法。习近平还花了大量时间讨论关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历史叙事,以便能向拜登传达:“虽然北京希望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但希望不必通过武力来实现。”

据中共官员称,习近平在会晤中为中共的统治提供了辩护,当他谈到台湾问题时特别激动,还详细介绍了台湾的历史。

一名美国官员称,尽管习近平没有明说,但拜登和他的官员都普遍认为,北京没有攻打台湾的迫切计划,因为在拜登团队看来,北京领导人似乎在寻求稳定和可预测性。

中美官员透露,原定会议只持续两个小时,但最后用时3小时。两人的会谈内容包括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如何确保中美两国的竞争不会爆发公开冲突等棘手问题。

唐浩:美中互不相让 未来难免一战

时事评论员唐浩分析,美中双方这次对台湾的表态都非常坦率、非常强势,相互不让。“接下来美中之间的对抗关系,只会继续升温,双方对抗的战场会远远多过能够合作的地方”。

唐浩在他主持的《十字路口》节目中分析,虽然美中双方都说要“避免冲突”“不要对抗”,但是这次拜习会有个非常尖锐的矛盾点和分歧点,就是台湾。而且双方都把话说得很强硬、很有杀气。

习近平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等等。

而拜登这次回应也很强硬、很直白,他说“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世界利益”, “美国也坚决反对中国对台湾采取胁迫性和日益加据侵略性的行动,破坏台海甚至更广泛地区的和平稳定,将危害到全球发展”。

唐浩说,接下来可以预期,在习近平任内,美中双方发生军事冲突的概率会越来越高,“这次拜习会的公开交锋,也等于是双方已经公开亮剑,准备在台海问题上决斗的前奏”。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