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押注科技股 巴菲特成台積電第五大股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亞太台報導,美國億萬富豪巴菲特罕見大舉投資科技業,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週一(11月14日)揭露,第3季(7-9月)期間,首度買進約6,010萬單位台積電ADR,價值 41.2 億美元,持股比重近 1.4%,躍居台積電第五大股東。

消息一出,台股大受激勵,不僅台積電現股大漲35元,漲幅高達7.87%,加權指數收盤也上漲371.41點,以14,546.31點收市。

巴菲特光芒加持 台積電ADR大漲10.5%

中央社報導,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15日在「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大舉敲進的消息激勵下大漲10.5%,一掃半導體產業風雨飄搖、近幾個月股價大幅拉回的陰影。

根據14日盤後公布的申報文件,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第3季買進約6,000萬單位的台積電ADR,總值逾41億美元。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對科技股卻步,近年投資策略轉變,這次出手讓台積電一舉打進波克夏前10大持股部位。

另外,波克夏投資台積電ADR的消息15日在台灣先行發酵,台積電在台掛牌股價漲逾7.8%,年初以來跌幅收斂至22%。

巴菲特縱橫股海數十年,選股一向受投資人重視。愛喝可口可樂(Coca-Cola)的他1980年代開始買進這家飲料大廠股票,多年來獲利豐碩,但他曾坦言自己偏愛單純事業、不太懂科技,因此鮮少將科技股納為投資標的。

2010年代,科技股在美股大多頭期間影響愈來愈深,巴菲特投資哲學跟著進化。

巴菲特2011年敲進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震撼金融界;2016年入股蘋果公司(Apple)後逐步增持,蘋果如今是波克夏最大持股部位。巴菲特看上台積電時值半導體產業由盛轉衰,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後晶片短缺演變成需求銳減,業者紛紛減產、投資減碼或凍結人事。

台積電雖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但今年捲入美中戰略競爭、台海局勢緊張的地緣政治風暴,股價直落。即使今天強彈,台積電ADR自1月攻上歷史高點以來仍回檔逾42%。

但業界高層看好半導體長期需求,台積電也傳出擬擴大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的計劃。對篤信長期持有的巴菲特而言,台積電ADR大幅回檔正好形成買點。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巴里島會晤,美中關係緊繃多月後出現緩和跡象,有利於相關股票走勢。台股加權股價指數15日在台積電帶動下勁揚371點、漲幅2.6%,港股恆生指數強彈4.1%,阿里巴巴在美掛牌股價也漲近11.2%。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