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清零防疫引發混亂 張文宏再度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表示,中國防疫政策20條頒布以來,很多人期待中國走出疫情。他直言,「我們非常清楚最終走出疫情還是靠科技。」張文宏發表此番言論之時,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正在引發民間新的混亂。

11月14日,在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週會議上,張文宏作出上述表述。16日,張文宏的講話視頻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爭議。

「老徐時評」:「沉默一段時間的張醫生,憋不住又出來說話了,罵他的捧他的都有……從廣州的數據看,三萬多感染者,無一例重症,更沒有死亡,無症狀比例占了97%,但投入的醫務人員卻高達4000多人。什麼是科學?這些數據就是科學。病毒在變,奧密克戎不是德爾塔了,應對也要與時俱進,不能一成不變,這才是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Ln2022」:「自免和醫學,不然一直這麼封堵經濟會垮掉。上海自疫情後可以說整體倒退最起碼五年。而之後五年能不能恢復依然無法得知。」

早在去年7月,張文宏就提出「與病毒共存」的主張,但遭到官媒圍攻。之後他保持低調,不再公開提及「與病毒共存」的說法。

今年4月,上海當局放棄了張文宏等防疫專業人士提倡的「精準防疫」模式,大搞封城運動,對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傷害,在國內外產生不良影響。

中共二十大結束後,迫於經濟壓力,當局一方面聲稱堅持動態清零,一方面又推出新的防疫20條,釋放放鬆防疫管控的信號。

在張文宏發聲的同一天(14日),中共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接受科技日報採訪表示,「從病毒進化規律推測,新冠病毒趨於穩定、毒力趨弱的概率大。」

「當前的臨床實踐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張伯禮說,防疫20條對保障經濟發展及民眾生活需求非常有必要。

不過,由於中共下達的防疫政策相互矛盾,又引發新的混亂。例如,河北石家莊日前下令調整防疫政策,取消全員核酸檢測,關閉所有的核酸檢測採樣點,強制幼兒園復課,默許低風險小區解封等等。然而,當地公開場所仍要查驗核酸證明,民眾不做核酸就無法正常出行,引發不滿。當局被迫又下令重開檢測點。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旅美時事評論人士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表示,「目前,中共的動態清零,可以說是騎虎難下,進退兩難。放開不放開都會引出嚴重的問題。」

胡平說,如果一放開,沒出問題,證明動態清零是多餘的,純粹是胡折騰。但如果一放開,後果很嚴重,立刻迎來疫情的大爆發,醫院被擠爆,死了很多很多人,那就說明此前的動態清零是無用功。

他表示,現在的問題是,世界各國都放開了,唯獨中國還在封控還在清零;全世界的人都不怕感染了,唯獨中國人還怕感染。這說明,中共的動態清零是把力量用錯了地方。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