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清零防疫引发混乱 张文宏再度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上海防疫专家张文宏日前表示,中国防疫政策20条颁布以来,很多人期待中国走出疫情。他直言,“我们非常清楚最终走出疫情还是靠科技。”张文宏发表此番言论之时,中共清零防疫政策,正在引发民间新的混乱。

11月14日,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会议上,张文宏作出上述表述。16日,张文宏的讲话视频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争议。

“老徐时评”:“沉默一段时间的张医生,憋不住又出来说话了,骂他的捧他的都有……从广州的数据看,三万多感染者,无一例重症,更没有死亡,无症状比例占了97%,但投入的医务人员却高达4000多人。什么是科学?这些数据就是科学。病毒在变,奥密克戎不是德尔塔了,应对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这才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Ln2022”:“自免和医学,不然一直这么封堵经济会垮掉。上海自疫情后可以说整体倒退最起码五年。而之后五年能不能恢复依然无法得知。”

早在去年7月,张文宏就提出“与病毒共存”的主张,但遭到官媒围攻。之后他保持低调,不再公开提及“与病毒共存”的说法。

今年4月,上海当局放弃了张文宏等防疫专业人士提倡的“精准防疫”模式,大搞封城运动,对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伤害,在国内外产生不良影响。

中共二十大结束后,迫于经济压力,当局一方面声称坚持动态清零,一方面又推出新的防疫20条,释放放松防疫管控的信号。

在张文宏发声的同一天(14日),中共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科技日报采访表示,“从病毒进化规律推测,新冠病毒趋于稳定、毒力趋弱的概率大。”

“当前的临床实践表明,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和死亡比例很低。”张伯礼说,防疫20条对保障经济发展及民众生活需求非常有必要。

不过,由于中共下达的防疫政策相互矛盾,又引发新的混乱。例如,河北石家庄日前下令调整防疫政策,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关闭所有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强制幼儿园复课,默许低风险小区解封等等。然而,当地公开场所仍要查验核酸证明,民众不做核酸就无法正常出行,引发不满。当局被迫又下令重开检测点。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旅美时事评论人士胡平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表示,“目前,中共的动态清零,可以说是骑虎难下,进退两难。放开不放开都会引出严重的问题。”

胡平说,如果一放开,没出问题,证明动态清零是多余的,纯粹是胡折腾。但如果一放开,后果很严重,立刻迎来疫情的大爆发,医院被挤爆,死了很多很多人,那就说明此前的动态清零是无用功。

他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世界各国都放开了,唯独中国还在封控还在清零;全世界的人都不怕感染了,唯独中国人还怕感染。这说明,中共的动态清零是把力量用错了地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