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例 華裔研究員涉間諜活動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週一(11月14日),加拿大警方逮捕了魁北克水電公司的一名華裔雇員。他被控進行間諜活動,向中共出售敏感技術的商業機密。這是加拿大政府首次提出這類指控。

加拿大王家騎警國安綜合執法隊David Deaudoin:「今天,加拿大王家騎警宣布,逮捕王躍生,35 歲,來自坎迪亞克。」

根據《信息安全法》,王躍生被指控2018年2月到2022年10月,在魁北克水電公司任職期間,從事間諜活動,向中國出售商業機密。這是加拿大首次提出這項指控。

David Deaudoin:「這是加拿大首次提出這項指控。根據《加拿大刑法》,他還面臨三項指控。」

警方表示,對王躍生的另外三項指控,包括未經授權使用計算機,以及公職人員欺詐和背信罪等。

David Deaudoin:「他獲得這些信息以讓中(共)國受益,從而損害加拿大的經濟利益。」

魁北克水電公司是魁北克省政府的能源供應商,公司安全部門投訴王躍生未經許可,在中國大學發表學術論文並申請專利。

王躍生曾是該公司的研究員,負責開發用於電動汽車和儲能系統的技術,是電池技術專家。

David Deaudoin:「據了解,王躍生在魁北克水電公司受僱期間,利用職位為中國大學和其他中國研究中心進行研究。」

David Deaudoin:「他在雇主不知情且未經其雇主事先批准的情況下,使用了該公司的信息,從而損害了魁北克水電公司的知識產權。」

加拿大聯邦工業部長商鵬飛表示,「涉及到知識產權,以及圍繞電池生態系統的關鍵供應鏈,例如圍繞微芯片時,我們需要非常警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