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三年 中國哪些行業大發橫財?(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中國疫情封控持續三年,導致百業蕭條,卻有一些行業大發利市,各種倒賣通行證、收取隔離費、販售高價菜的亂象層出不窮。專家認為,中共的封控政策催生了大批的「防疫愛好者」,讓這場清零運動更加的荒誕不經。

卡車司機:「賣了8000多張通行證,哎呦,老道厲害,這次賣多少?」

新疆防疫人員:「這次沒,才賣了20多張。(20多張?)這次管得比較嚴。」

卡車司機:「給我們一人搞一張通行證,行吧?別的不說了。」

新疆防疫人員:「那要2000塊不多吧?」

卡車司機:「不多。」

新疆封了三個月還不解封,外地人急著要出疆,催生了倒賣「出疆證」的灰色產業鏈。一段通話錄音顯示,一名女子要買出疆證,對方說原價8000,可以用3000元搞定,但要女子事成後陪睡。

新疆防疫人員:「我兄弟說,他給別人辦都要了8000元,然後跟我說就5000塊錢,但是我說是我妹妹知道吧,然後他說那你給她3000塊就行了。」

原中國媒體人趙蘭健:「逐層的權力就造成了逐層的壟斷,以及逐層的錢權交易,那比如像在新疆,那你要想要一個通行證,差不多要花3000塊錢到5000塊錢人民幣,那麽你想要離開新疆,一個人要收8000塊錢。」

一名內地到新疆經商的李先生說,他被封了三個月,不僅沒收入,包括酒店隔離費,花了數萬元。

新疆經商民眾李先生:「我們今天才剛剛出去新疆,花了24個小時出的新疆,前面有那種黃牛,3000塊一個人,把你辦證,把你辦出疆,還要當地的接收證明,沒有接收證明都不給你放。我們那個時候(住)賓館的時候,兩三個月你最起碼花6萬。」

另一名被困在新疆高速路服務區長達40天的大巴司機,挨餓受凍,花光了身上的積蓄。

寧夏大巴司機肖先生:「我們一趟大概就花了一萬七左右,來回費用,加油、過路費,還有我們有時候向過路車買一點吃的,就這樣花掉了。40天嘛吃住是個大問題,當時冷得,冷得差點凍死了,我在垃圾桶裡面撿了一個就是貨車上拉菜的棉被。」

10月底,西藏拉薩民眾不滿封城超過80天,大批市民上街抗議,被封酒店裡的外地人,不滿吃住、隔離費用不斷攀升。

成都市民王先生:「我必須回去呀,在(拉薩)這兒誰給我工資呀?啥都花自個兒了,吃飯自理,住宿自理,啥都是(花)自己的,怎麽能消費的起,這邊的物價是內地的1.5倍,我在那兒幾萬塊就沒了吧。」

隔離期間,保供行業也成為一門暴利行業。

民眾:「一人給我打電話: 你知道我這個月掙了多少錢?我這個月光賣(保供)菜就掙了50萬。呦,嚇死人。」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就是你現在被封城了嘛,商店也不能開了,餐館也不能開了,點外賣也不行,配送也不行。所以怎麽辦呢?這個時候他們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叫做保證供應這個渠道,而這個保供的公司全是權貴,就是有權的人才能夠做的。」

2020年1月武漢疫情爆發封城後,當局不許民眾出門,由它們統一配送蔬菜,超市裡一顆大白菜要價50元,一份100元的蔬菜包,內容物少得可憐,中共的基層黨組織還把收到外省的捐贈物資,倒賣給民眾。

趙蘭健:「最近有一個詞非常好,就叫防疫愛好者,就是說原來的一些政府的管理人員,他在一開始防疫的時候可能還沒有嘗到太多的甜頭,但經歷了這兩三年的疫情的封閉,他們已經在防疫的政策當中嘗到了甜頭。有些人越防疫越上癮,成為一種病態的管理模式。」

清零政策究竟何時退場?成了近期的熱門話題。《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實行近三年的嚴格的限制措施之後,中共領導人正考慮逐步開放,但是進展緩慢,也沒有設定時間表。

趙蘭健:「如果未來的時間再推進個一年或者兩年,或者等疫情的這種瘋狂的管理模式結束的時候,那可能大家都會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事情,就和我們在大躍進時期、大煉鋼鐵是一樣的和這種瘋狂的計劃生育政策是一樣的,它都是那種超出人類常識和一般判斷的那種暴虐的行為。」

由於無法確定中共封控模式何時退場,同時受到經濟下行的影響,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顯示,外資10月從中國金融市場撤離了88億美元。今年以來,已有千億美元流出中國。

編輯、採訪/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