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習會登場 雙方各表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在印尼巴厘島會面。這是拜登上台以來,美中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拜登:「作為兩國領導人,我認為我們有共同的責任表明,中國和美國能夠管理分歧,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並在需要合作的全球緊迫問題上合作。」

習近平則說,他與拜登要「為中美關係指明正確的方向」。並表示,世界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何去何從——不僅是美中問題,也是所有國家面臨的問題。

這場會談正值兩國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分歧與爭議遍布貿易、科技、安全和意識形態等各個領域。

不過兩人在會談之前,在國內的政治地位都有所加強。拜登所在的民主黨,剛剛在美國中期選舉中,保住了參議院的掌控權。而習近平則中共二十大上,實現了三連任。

在會談之前,拜登已經表明立場,他不會對習近平做出「根本性讓步」。而習近平,則有一貫強硬的做事風格。因此,白宮官員早就向記者表示,這次會晤雙方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