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多地民眾控訴政府變換策略續嚴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中共宣布所謂「優化防疫二十條」,被解讀為防疫鬆綁。但連日來,有多地民眾控訴當局變換策略,繞過新規定繼續維持嚴厲封控。有網友嘲諷,「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下合演雙簧」。

中共11日發布的「二十條」,包括「取消次密接」、「取消中風險區」等等。但網絡消息顯示,有的地區相關管控有所放鬆,但也有不少地區的嚴厲管控仍在繼續,只是變換了方式。

有網友提到,成都部分「次密接人員」被升級成「密接人員」,繼續集中隔離;山東部分地區則直接把「中風險區」提升為「高風險區」,繼續封閉管理。

網傳截圖顯示,有成都武侯區民衆向中共政府官網投訴,指控成都當局將正在隔離中的「次密接人員」改成「密接人員」,這些人員不但沒有因爲北京的新政策恢復自由,隔離時間反而被延長。

還有成都市民反映,自己在單位上班,每天都檢測,結果北京發布新政策後,管控不但沒放鬆,自己還被賦黃碼了。

也有成都網民說,四川依然沒有落實「取消次密接」的措施,連「次密接」都算不上的學生家長,照樣被要求「隔離等通知」。

日前廣州下令「次密接人員」解除集中隔離,被官方宣傳成「落實新政策的典範」。但網傳消息顯示,廣州海珠區當局已下令準備50所學校,來「安置」解除隔離的居民。這令人懷疑,「次密接人員」到底有沒有重獲自由?

還有網傳截圖顯示,有不明地點的居民在社區群組中張貼北京「二十條」規定,督促社區放鬆防控,結果被管理員踢出群組。

北京官方宣布「二十條」時強調「科學精準」,禁止「過度防疫」,還聲言要對各種「隨意」強化封控的行爲「加大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後果的」予以追責云云。但並未提出具體的處罰措施。

三年來,中共官方也多次強調禁止「層層加碼」。而事實上,不斷有大量官員因爲「防控不力」被停職,但儘管各地餓死人、病患失救死亡、民衆絕望自殺事件不斷,也從未有官員因爲「過度防疫」被處罰,地方政府「加碼防疫」的措施依然不斷升級。

地方政府將「次密接改密接」、「中風險改高風險」的消息傳出後,網民感嘆稱,只要「清零」壓力還在,地方官「加碼防疫」保烏紗的做法就不會斷絕。有網民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還有網民則認爲這是「上下合作唱雙簧」。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