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學封控 女員工跳樓身亡 悲慘遭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11月11日,深圳大學一名女員工跳樓身亡。據該校學生披露,學校出現疫情封控,這位保潔阿姨因疫情留校一個月,只能在學生教室打地鋪睡覺,在公共衛生間洗澡,不僅拿不到工資還要自己掏錢才能保住崗位。

當天,一張照片在大陸社交媒體熱傳,照片上,在一個過道的地上,有一雙鞋、一隻手機和一個精緻的皮包,這是深圳大學一名保潔阿姨跳樓前留下的遺物。

(微博圖片)

網友哀嘆:「看東西就知道是一個乾淨體面的阿姨,手機還用的是iPhone,想來一定是努力又精緻的人,遭遇生活的苦難,讓她活的沒有尊嚴,毫無體面,於是她跳下去了,留下一個包包,手機,和一雙鞋……」

據深圳大學學生在網上披露,這位四五十歲的保潔阿姨,因為疫情封控留校一個月了,被物業公司盤剝,只能在公用衛生間洗漱,在學生的課堂打地鋪,還要貼錢才能保住崗位。

這些阿姨在學校吃飯,比學生貴30%。因為疫情不准堂食之後,這些保潔阿姨做垃圾分類每天要幹到下半夜兩三點鐘,做不完了還要自己掏錢請鐘點工,否則就保不住工作崗位。

(微博圖片)
(微博圖片)

深圳大學墜亡保潔阿姨的悲慘遭遇,引發輿論熱議。11月12日,深圳大學黨委宣傳部發布情況通報,證實11日14時左右,該校一名員工在南校區L-7墜樓身亡。

通報還稱,經查,該員工是後勤保障部餐廳的員工,並非網傳的第三方物業管理公司人員。

(微博圖片)

然而,深圳大學這份通告,卻招致許多網友譴責:「整個回應感覺冷冰冰,感覺不到一絲人性,輕飄飄的一句墜樓就了事,沒有壓榨、沒有剝削、沒有讓她痛心,沒有讓她徹底失望,她能跳樓嗎?」

「據同學反應,疫情期間扣工資,吃住問題得不到解決,很多阿姨都心理崩潰,不知該何去何從。他們幹的最髒、最累、最多,吃住卻是讓人心寒,最重要的是工資還得不到保障,本身就處在底層,還被這樣無情的壓迫。同學反應的這些事情屬實嗎?難道不該查一查?不該給死者和家屬有個交代嗎?」

「能不能最好防止這樣的悲劇發生,無論是保潔阿姨還是保安或者食堂人員,他們都在努力的生活,他們的人身安全就不重要了嗎?」

「這些大叔和阿姨真的好苦,為什麼學校如此漠視。」「底層人民太難了!」

另外,在中國大陸,一般學校食堂,宿舍等都外包給了物業公司管理。網友曝光,深圳大學外包給了中航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但深圳大學的通報有替該物業公司洗白的嫌疑,引發網友質疑。

(微博圖片)

網友嘲諷:「中航可真牛掰啊,立馬撇清自己剋扣底層工作人員工資,怎麼中的投標,深大每年8千萬給的管理費怕被深挖立馬不承認了,還不如說阿姨是臨時工得了。」

疫情封控在中國已經持續3年,各地跳樓事件頻發,但官媒鮮有報導。有網友表示:「深圳過度防疫,天天24小時核酸➕搞白名單(其實就是在搞h名單,非本社區人員不在白名單裡面),租房、保潔、搬家、餐飲行業等等都會受到影響。人民都活不下去了,深圳今年很多跳樓的。」

還有網友無奈地說:「每次一件社會事件的發生,都會伴著一份不痛不癢的聲明或回應,網民沸沸揚揚的出來要說法,然後被淹沒到時間的洪流裡……然後再出現一個新的事件,自從疫情開始好像一直在重複發生著同樣的事情,沒什麼變化,變的是主人翁從一個嬰兒、孩童、大學生、父親母親、司機、職員……變成了保潔阿姨罷了,一點也不想看這樣的熱搜,感覺糟糕透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