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財富大縮水 「動態清零」成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在過去一年裡,中國+富豪的總財富出現了二十年來的最大跌幅,有評論表示北京當局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是造成中國富豪財富縮水的主要原因。

美國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11月10日公布中國+富豪的最新排名,進入前一百富的中國富豪,其財富總額在一年間已減少39%,由去年的1.48兆美元下降至今年的9071億美元,當中有79人的財富比去年減少,創下二十多年以來最大的跌幅。

財富下降最多的富豪是,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控股聯席主席楊惠妍,財富從一年前的278億美元跌至今年的49億美元,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財富減少146億美元降幅排名第二,冬海集團董事長李小冬以137億美元的降幅排名第三。

專家分析,中國富豪財富集體大縮水,不但顯示民企陷入困境,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經濟在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下,面臨的種種挑戰和重重困難。

大紀元《財商天下》節目分析,北京當局採取的極其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壓制了經濟活動,以及房地產行業呈現出低迷狀態,都加劇了財富下降的速度。

經濟學者司令也表示,中國富豪們的財富減少,正好是中國開始動態清零,再次證明動態清零對中國經濟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

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再次強調「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並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疫工作20條措施。分析人士認為,在財政陷於困境的情況下,中共高層的動態清零政策陷於兩難境地。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旅美時事評論人士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指出,「目前,中共的動態清零,可以說是騎虎難下,進退兩難。放開不放開都會引出嚴重的問題。」如果一放開,沒出問題,證明動態清零是多餘的,純粹是胡折騰。但如果一放開,後果很嚴重,立刻迎來疫情的大爆發,醫院被擠爆,死了很多很多人,那就說明此前的動態清零是無用功。

「因為封控即清零本來只是一種臨時措施,用來爭取時間為絕大多數人口接種疫苗獲得免疫力。如果清了兩年多的零,到頭來國人毫無免疫力,那豈不是無用功?」胡平說。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