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提前交火 美方一決定惹中共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尚未會面,雙方已經提前交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11日表示,「拜習會」結束後,美方將向台灣當局通報會晤情況,這一決定引發中共跳腳反對。

美中官方正式通告,拜登與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領袖峰會,雙方會在場外舉辦一場面對面的「拜習會」。

這次峰會是拜登上任後第一次跟習近平面談,而且是二人分別在國內經歷重大政治浪潮後的第一次會面,同時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的首場會晤,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11月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拜習會」結束後,美國會向台灣官員介紹這次會晤的情況。

「我相信(台灣)將對美國和(總統)有關我們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和我們對台灣關係法承諾的立場感到非常安全和放心。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承諾確保向台灣防衛提供裝備。」沙利文說。

按照慣例,美中最高領導人舉行峰會時,美國官員在會前與會後都會向台灣官員通報情況。不過,此次中共對於美方將向台灣通報「拜習會」反應激烈。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美方這一決定「性質十分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拜習會」尚未舉行,美中雙方就提前交火,引發關注。

根據美方高層官員此前的介紹,這次「拜習會」將討論台灣、俄烏戰爭、朝鮮、氣候變遷等議題。但這次峰會並不期待任何具體的成果,雙方也不會發表共同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方將對台灣等議題劃「紅線」,他不會作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

「與習近平會談時,我希望雙方能夠闡明各自的紅線是什麼,了解他所認為的中國國家利益的關鍵是什麼,以及我所知道的美國關鍵利益,並判斷這些利益之間是否相互衝突。如果存在衝突,怎樣解決衝突。」拜登說。

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分析,習近平很可能是想在G20和拜習會上,打出台灣牌、朝鮮牌、德國牌以及沙特牌,換取國際社會的妥協與讓步,對中共鬆綁經濟與技術,這樣中共才可以繼續備戰下去。唐浩認為,接下來的G20和拜習會,將會是非常重要的外交戰場。

近日,中共和朝鮮在台海和日本海製造戰火危機。唐浩分析,習近平可能會打出「台灣牌」和「朝鮮牌」,利用這兩張牌做為籌碼,來施壓美方。如要求美方取消貿易關稅制裁;取消對中共的技術出口管制,不要封殺中共的半導體產業發展;以及要求美方不要介入中共侵台的戰爭。

不過,唐浩認為,要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放手,目前幾乎不可能,拜登已經預告他會在跟習近平直接討論台灣問題,並強調不會做出「根本性讓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