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俄潛艇發射「末日魚雷」測試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上個月,俄羅斯的核潛艇「別爾哥羅德」號(Belgorod)突然從俄基地消失,引發西方關注,專家推測其可能準備進行「波塞冬」(Poseidon)核魚雷的發射測試。一位美國官員週四(11月10日)透露,俄羅斯測試獨一無二的核動力魚雷原型的努力可能遇到了技術障礙。

一位了解情況的美國高級官員告訴CNN,在最近幾週,美國觀察到為可能的新核動力魚雷試驗做準備的俄羅斯海軍潛艇,其中包括「別爾哥羅德」號,上週觀察到這些船隻離開了北冰洋的測試區,返回港口時沒有進行核魚雷發射試驗。

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別爾哥羅德」沒有進行測試就回國了。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可能遇到了技術困難。一位西方外交官認為,由於西方的制裁和烏克蘭戰爭的壓力,俄羅斯軍隊正處於困難時期。

「俄羅斯的軍事工業正在經歷困難時期,我們也可以看到,西方對高科技軍事產品的制裁正在產生影響,必須繼續下去。」這名外交官告訴CNN。

波塞冬」核魚雷被稱為「末日武器」,射程為10,000公里,速度約為每小時100公里,可以躲避美國衛星網絡的監測。今年7月,俄羅斯首艘可搭載「波塞冬」核魚雷的「別爾哥羅德」號核潛艇正式交付海軍。

據美國《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18年公布了無人水下載具——「波塞冬」核魚雷,據稱其具有無限的射程,並有能力攜帶核彈頭,其威力是投放在廣島的原子彈的125倍。

「無人水下載具可以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它們能夠攻擊各種目標,包括飛機群、沿海防禦工事和基礎設施」,普京當時說,「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抵禦它們。」

所有類型的魚雷基本上都是不可阻擋的,但因為水的摩擦力比空氣高得多,它們的移動範圍和速度受到了限制。俄羅斯聲稱使用核動力來推動「波塞冬」,從而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解決了這個問題。然而,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它確實如此。一位美國官員告訴CNN,俄羅斯似乎很難進行測試以檢驗其是否有效。

事實上,俄羅斯建造類似的核動力導彈的嘗試迄今已經失敗,在2019年8月的一次爆炸中,至少五名俄羅斯工程師死亡。

最新的、明顯的測試核魚雷的努力是在全球對核武器高度關注的時候進行的,俄羅斯總統威脅要使用核武器,以嚇阻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

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可能再次嘗試測試核魚雷,但他們指出,北冰洋測試區的水域很快就會開始結冰,這將限制俄羅斯行動的機會。

一些人則對「波塞冬」核魚雷能否發揮作用持懷疑態度,認為不可能在巡航導彈這麼大的東西裡可靠地安裝一個運行的核反應堆。目前還沒有哪一個國家成功開發出這種武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