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離世 親友悼念 六四真相再次公諸於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11月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0歲。鮑彤的生前往事也再度受到外界關注,他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捕入獄的最高級別官員。

鮑簡:「我父親他走得很突然,但是他確實病了有一段時間,住院有半年了,但是今天走確實很突然,我們也沒有想到。」

鮑彤的子女鮑簡、鮑樸推文,發出父親去世的消息。

鮑簡推文說:「我敬愛的爸爸於今早7:08分安詳離開這個世界。他對這塊土地仍然充滿希望。」

就在四天前,鮑彤90歲生日時,在醫院裡錄製了一段話,感謝眾多好友和網友的祝福。

鮑彤:「人就是天地之間一個非常渺小的歷史存在。」

「我的九十不九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要爭取的未來、要爭取的今天。」

他還說,能夠跟大家肝膽相照,長期互相認識,是他的榮譽。

鮑彤:「我感到這是我的榮譽。」

1989年,中共開明派領導人胡耀邦的去世,引發學生民主運動。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主張與學生協商、對話,遭鄧小平等人罷黜。

6月3日深夜到4日凌晨,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同年5月28日,鮑彤被逮捕。

鮑彤曾表示,在此之前學生已回到學校,是當局有意挑起了「動亂」。

鮑彤:「學生回到大學裡,為什麼還要激怒學生,說這是動亂?使學生重新再從學校裡走出來,誰叫他們出來?誰激發他們出來?誰只怕他不出來的?是中國共產黨,是鄧小平。」

鮑彤:「我知道『六四』有個推手,最大的推手就是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推手就是鄧小平。我知道『六四』是學生運動,又是學潮,一潮高於一潮,唯恐天下不亂的,是以鄧小平為頭子的中國共產黨。」

1996年,鮑彤刑滿釋放後,一直被軟禁,受到嚴密監視,直到過世。

鮑彤:「現在整個支配權,是在中國共產黨手裡,我看整個問題是它剝奪了中國人的發言權,中國人的自由。」

鮑簡表示,希望中共當局不要以各種理由干涉,能順利舉行鮑彤的告別儀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