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美中期選舉:對中共更強硬是趨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美國中期選舉落幕,參議院選情膠著未定,共和黨極可能拿下眾議院,台灣國策院週四(11月10日)舉辦中期選舉觀察與影響座談會。有專家預期,共和黨路線將影響拜登政府更強硬反制中共;北京則可能以拖待變,美國必須小心應對。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表示,目前專家學者普遍共識——反對中共是不可逆的趨勢,「越接近2024年,整個美中台三方的戰略清晰,是絕對沒有什麼退讓空間的,會越來越清晰。」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認為,即使美國國會翻盤,也不會對拜登的外交戰略和對中政策造成根本改變,美國對中共的科技圍堵、半導體禁令是重要趨勢;眾議院將更多批評拜登對中共軟弱。

林正義說:「共和黨掌控的不僅是議長,而且(還有)各委員會主席,他們在中國議題上會有比較大的、且稍微強硬的一些政策。」

國防安全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預期,共和黨路線將影響拜登決策對中共更強硬、行政部門政策對台灣更友善。他說,「共和黨變成有限多數的情況,拜登總統因為國會沒有讓他真正跛腳,只是內政上受到掣肘,所以外交上就維持這樣個慣性。」

學者宋文笛認為,後續觀察指標之一,是國會把「台灣政策法」草案重要條文,轉放到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條款例如100億美元軍事援助,能否在選後以相同力度通過。

國策研究院副執行長王宏仁說:「台灣政策法案在下個會期,到底會用什麼樣的版本?會用什麼樣形式?會以多快速度通過?中方以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都會去影響到未來,至少兩年內的美中政治關係。」

王宏仁觀察,美國選民有越來越強烈的中共威脅感,不過當較強勢的習近平,對抗較弱勢領導的拜登;拜登支持度下落、在內政上有通貨膨脹等許多問題急著處理、以及社會意見分歧,拜登有可能在策略上躁進,這可能形成國際效應,美國要小心應對;相對的,中共可能以拖待變、等談判,這對美國不利。

不過,蘇紫雲指出,可能是中共政治傳統,領導人尤其習近平各種權力一把抓,容易決策失誤。蘇紫雲說:「什麼事情都要總指揮都是他,這有點像二次大戰時候,希特勒的納粹黨犯下的錯誤,希特勒身兼太多職務、指揮的太細,很容易造成致命的決策上混淆跟失誤。」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