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中期選舉後 對中共強硬不會改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尚未完全出爐,但專家分析,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美國兩黨對中共的強硬政策不會改變。

中共對外咄咄逼人的戰狼姿態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競選活動中,「對中共強硬」已經成為競選者的一個關鍵議題。

共和黨候選人萬斯(JD Vance)在角逐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席位時說,「我們不能再對中國(共)軟弱,我們要停止向那些仇恨我們的人輸送屬於美國的就業機會。」

他的對手,民主黨候選人萊恩(Tim Ryan)也向選民展示其對中共的強硬立場,「這是我們與中國(共)的對決。中國(共)偷走了我們的製造業工作,現在是我們反擊的時候了。」上述兩位候選人都支持對中國商品繼續施加關稅。

「總的來說,中國(共)已經被定義為一個國家安全威脅,不僅僅是一個競爭者,而是對手。這種論述越來越強,而且兩黨都在這樣做。」喬治華盛頓大學戰略計劃主任、前CNN華盛頓新聞中心主任弗蘭克‧塞斯諾(Frank Sesno)對美國之音說。

目前選舉結果仍沒有最終定論,外界預計,共和黨很可能以微弱優勢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而參議院多數黨地位則可能要在12月6日佐治亞州議席決勝選舉後才見分曉。

多名學者認為,儘管美國兩黨對於美國國內政治有分岐,但是對於中共的強硬態度,兩黨史無前例的高度一致。未來不管共和、民主兩黨誰控制了國會,美國對中共的強硬政策都不會改變。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波士頓學院政治學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對美國之音說,「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就需要通過立法保護美國的技術優勢和國防優勢,免受中國(共)威脅的共識十分強烈。」

「我認為目前美中關係的共識將繼續下去,所以正在審議的法案,包括國防法案和台灣政策法,不會因為選舉而受到影響。」他表示。

拜登政府最近已通過幾個針對中共的重要法案,包括《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國家關鍵能力防衛法案》(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y Defense Act)和《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有趣的是,兩黨在對中國(共)的態度上罕見的意見一致。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問題能讓兩黨擱置分歧,特別是在一個競選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政治學教授丹‧舒紐爾(Dan Schnur)對美國之音說。

舒紐爾同時是一位政治戰略師,他曾為四次總統競選和三次州長競選陣營服務,並在2000年任共和黨候選人約翰‧馬侃(John McCain)競選陣營的通訊主管。

雖然民主共和兩黨都支持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但是民主黨一直強調通過外交手段與中共溝通,而共和黨言辭更為激進,並且在台灣議題上立場更加明確。

共和黨人表示,如果在中期選舉中成為國會多數黨,將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說:「5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就業、我們的企業、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制度,以及我們的未來發動了攻擊。」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說:「讓我告訴大家,當我們拿回國會多數黨地位,我們會準備好讓美國在與中國(共)的大國競爭中取得勝利。」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對新唐人說:「在(中共)二十大之後,隨著習近平權力的越加集中,獨裁的這個色彩越加的明顯。無論是期中選舉的結果,或者是2024哪一個黨執政,都不會改變目前兩黨對於中國(共)政策的強硬的一個基本的立場。」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說:「現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後,大家已經覺醒,發現更大的邪惡力量是中共崛起以後,在後面撐腰。與其說中美競爭,不如說是制度的競爭,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這種你死我活鬥爭已經無法避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