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擔憂 德國阻止向中企出售芯片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11月9日,德國政府出於對國家安全和敏感技術知識流向北京的擔憂,阻止中國企業對兩家德國半導體生產商的潛在投資。

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阻止汽車芯片廠商埃爾莫斯(Elmos Semiconductor)將其在多特蒙德的工廠出售給中國賽微電子的瑞典子公司Silex 。

德國經濟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收購會危及德國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

Silex 在去年12月宣布已與Elmos簽署協議,以8500萬歐元(854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該工廠。

德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政府還阻止了中资對位於南部巴伐利亞州的ERS Electronic的投資。ERS Electronic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沒有出售該公司的計劃,但它一直在探索從一家中國私募股權公司獲得投資。

埃爾莫斯(Elmo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家公司都對政府的決定感到遺憾。

這些決定是在柏林和北京之間的關系變得更加敏感的時候做出的 。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 )剛剛訪問過北京,他希望在推動歐洲公司進入中國市場與解決安全問題及減少德國對中國的貿易依賴之間取得平衡。

舒爾茨一直在審查其對華政策,尤其是在俄羅斯於2月份入侵烏克蘭之后,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嚴重依賴顯現出來。

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當涉及重要基礎設施或技朮有可能流入非歐盟國家的收購方時,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公司收購。」

他補充說,歐洲的半導體產業尤其需要捍衛其「技术和經濟主權」 。

哈貝克告訴記者,中共正在制定「一種深思熟慮的戰略方法,以影響知識發現和生產控制,特別是在半導體和微芯片制造領域。」

類似的擔憂促使德國政府上月干預了中國公司收購漢堡碼頭的計劃。

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計劃收購德國漢堡港口碼頭運營商35% 股份,哈貝克在內的几位政府部長完全反對,最終將投資限制在24.9%。哈貝克警告稱,這項投資極大的擴大了中國(中共)的戰略影響力。

上週,德國總理舒爾茨訪問了北京,隨行的還有多家德國知名公司的高管,但這次訪問受到國內的質疑和反對。

這次訪問前一個月,美國對中國實施嚴格的芯片出口限制。10月初,拜登政府禁止中國企業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購買先進芯片和芯片制造設備。這些政策可能對中國成為科技超級大國的雄心造成巨大打擊。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